紡拓會領軍 兩岸紡織業合作交流 台灣紡織品展示中心揭牌 共享後ECFA時代商機

由紡拓會與中國紡織工業協會聯合主辦的「海峽兩岸紡織業合作交流會議」於5月16、17日在杭州召開,同時紡拓會於杭州「中國輕紡城.杭州瑞紡聯合市場」設立的「台灣紡織品展示中心」也在17日舉行揭牌儀式。
海峽兩岸紡織業合作交流會議匯集海峽兩岸紡織業重要廠商及公協會代表共240人齊聚一堂,商討議題涵蓋「後ECFA時代兩岸紡織業合作與未來發展」及「十二五期間中國大陸家用紡織品及服飾等終端消費市場趨勢」,其中最值得關切的事項之一,就是在ECFA貨品貿易協議前,如何縮短兩岸關稅差距,達成公平競爭。
業界人士都瞭解,台灣紡織品關稅為世界低水準,平均約4.7%:纖維1.5%、紗線4%、胚布7.5%、成品布10%、成衣及其他12. 5%,集中在2.5~5%之間;大陸纖維與紗線均為5%、胚布與成品布10%、成衣及製成品14~17.5%,集中在10~15%。
雙方納入ECFA早收項目的平均稅率,台灣約為大陸的一半,因此為營造較為公平的貿易環境,宜儘速促使稅率調整一致,再開始降稅。兩岸紡織業界希望藉此交流機會,分享經驗與看法,正確掌握產業轉型升級方式與市場行銷利基,在雙贏互利的基礎上,共同攜手面對國際激烈競爭。
重量級代表齊聚對話
這次會議由中國紡織工業協會會長杜鈺洲率領的大陸代表團,涵蓋該協會五位副會長等高級幹部,以及包括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紡織行業分會、中國紡織科學研究院等各重要行業協會的會長、副會長或重要領導親自出席,以及超過80家企業共近160餘人參與會議。
台灣代表團由紡拓會執行副董事長葉義雄親自率領,邀集紡織業產、學、研各界重要代表近80人參加,包括多家上市、櫃紡織公司在內共約40家台灣知名企業參加,學界則有逢甲、台科大及南亞等大學教授,而台灣最重要紡織研究機構-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由董事長汪雅康、所長白志中與各部門主管出席,此外產業用紡織品、人纖製造、紡紗、絲織、針織、製衣、加工區製衣、不織布、絲綢印染、棉布印染及台北市染料等公會理事長或代表均與會。
後ECFA發展與商機
5月16日上午會議開幕後,首先由中國紡織工業協會秘書長楊紀朝與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分別報告兩岸紡織業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當天下午兩岸代表就「後ECFA時代兩岸紡織業合作與未來發展」主題,進行交流與討論,重點圍繞在未來ECFA貨品貿易協定的優先降稅清單、兩岸關稅差距調整方式、陸資來台投資法規及租稅等;接著由中國家用紡織品行業協會、中國服裝協會與中國紡織工業協會流通分會分別報告分析「十二五期間大陸家用紡織品、服裝最終消費市場情況與專業市場情況」,協助兩岸業者掌握商機。
17日上午進行專題報告,主題為「大陸十二五計畫的紡織產業政策與願景」及「機能性與產業用紡織品的發展與合作商機」,隨後就「機能性與產業用紡織品技術及趨勢」、「紡織品標準與檢測」進行分組討論;中午進行閉幕典禮。
從今年1月1日開始實施降稅的ECFA早收項目的兩岸紡織品貿易,根據中國大陸海關資料1-3月自台灣進口的136項紡織品早收清單貿易金額總計達到5.2億美元,平均成長率較去年同期增長24.5%,其中纖維類產品成長率高達57.2% ;另根據台灣海關資料1-3月自大陸進口的21項早收清單貿易金額則達5,500萬美元,平均成長率較去年同期成長51%。
兩岸關稅趨向一致
台灣紡織品關稅稅率在全球各國中屬較低之水準,平均稅率約為4.7%,而中國大陸關稅則多集中在10%~15%之間。這次會議中台灣代表關切兩岸紡織品進口關稅不對等的情形,中國大陸已是全球最大紡織品生產國,化纖、紡紗與織布產能均已占全球半數以上,其中不乏極具競爭力的紡織企業,而大陸紡織品平均稅率大約為台灣平均稅率的二倍,這個關稅差距對海峽兩岸紡織業的交流與合作,造成一定程度的障礙,台灣業界希望能先就兩岸關稅調整一致,同時兩岸能共同探討貨品貿易協議的雙方優先降稅項目,會中建議紡拓會和中國紡織工業協會安排時間就上述議題進行協商溝通。
搭建平台深耕市場
為使兩岸紡織產業的供應鏈整合,共享後ECFA時代商機,紡拓會特別於大陸紡織產銷重鎮-浙江杭州「中國輕紡城.杭州瑞紡聯合市場」設立「台灣紡織品展示中心」,並於5月17日下午舉行揭牌儀式,為兩岸紡織業者搭建最專業及最直接的合作平台,18日由紡拓會安排36家台灣紡織企業與中國大陸企業辦理對接商洽會,落實深耕市場目標。
「台灣紡織品展示中心」包括有:布料展示區、服裝展示區,以及知識應用區等三大區;另外也提供引介兩岸紡織企業互相採購等貿易媒合服務、客製化商品企劃及產品創新設計等設計服務,企業電子化諮詢診斷等e化輔導服務,以及兩岸資訊交流服務。
為能與國際品牌競爭,紡拓會將積極協助大陸服裝品牌或成衣製造商與台灣紡織布料業者合作,引進高端流行性、功能性或環保型布料,亦可結合台灣的服裝款式設計能量,以提升服裝品級。
台灣的文化創意產品在華人市場占有相當地位,為促進文化創意及台灣製服飾進入大陸消費市場,紡拓會將協助引介大陸通路及品牌業者與台灣業者合作,發展水平式品牌策略聯盟,帶給大陸消費者更多選擇;另也將協助台灣中、小型服飾品牌業者,與大陸進口商、通路商建立供應鏈合作關係,開發潛在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