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韓紡織會議 台南圓滿閉幕

由紡拓會主辦的「2012台韓紡織會議」,已於日前在台南圓滿閉幕,兩國紡織業重量級業者均參與此一年度盛會,台南市長賴清德亦應邀出席歡迎晚宴。
紡拓會表示,目前的台韓紡織會議是由紡拓會及韓國纖維產業聯合會每年輪流舉辦一次。2012年輪由紡拓會主辦,紡拓會特別選擇在台灣紡織重鎮及歷史文化古都的台南市召開,成功的為台韓紡織業者搭建交流合作之平台。
今年的會議,兩國與會人員都極具有代表性,韓國代表團由韓國纖維產業聯合會會長盧喜燦率領韓國化纖協會、大韓織物工業協同組合聯合會等13位代表與會;我方團長為紡拓會董事長葉義雄,率人纖製造、紡紗、絲織、棉布印染、針織、毛衣、製衣、織襪、手提包、漁網具等23位產業代表與會。
會議由台灣及韓國代表報告該國紡織業現況及未來發展趨勢,特別是針對韓歐盟、韓美自由貿易協定,以及兩岸經濟架構合作協議的生效實施,對台灣及韓國紡織業的影響,作了充份的討論,也就環保紡織品的發展、品牌及設計師培育等方面進行交流。在專題討論方面,鑑於台韓雙方紡織業者之全球化佈局均甚早,而近來海外投資地區之經營環境丕變,因此,也針對兩國紡織業在海外投資布局情況作了深入的探討,特別是台灣及韓國都有很多紡織企業在海外投資設廠之成功經驗,可互為彼此之借鏡。
紡拓會指出,雙方代表於會議中就相關議題熱烈討論,並相互交流海外投資訊息,且有鑑於台韓兩國紡織業者在海外投資佈局地點相似,主要以中國大陸,以及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地區為主,而在海外所面對的投資問題亦雷同,因此,有由紡拓會及韓國纖維產業聯合會搭橋建構平台之構想,以利整合台韓兩國海外投資業者之力量,強化向投資地當地政府爭取有利條件之談判籌碼,俾增進兩國紡織業者在海外投資及生產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