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產業》跨入醫療器材領域 擴大不織布與奈米銀應用 康那香新產品給你敷敷

那香(9919)董事長戴榮吉表示,打算擴大不織布與奈米銀的應用,正式跨入醫療用器材領域,例如可應用在糖尿病患使用的奈米銀敷料等等,未來投入3000萬元經費進行研發,預計2012年將有新產品推出。
戴榮吉同時看好台灣少子化與銀髮族成長趨勢,加上日本震後日本尿布短缺機會,戴榮吉也宣示今年將重回紙尿褲領域。總經理黃錕雄表示,台灣一年紙尿褲市場超過50億元營業額,預計奈米嬰褲推出後將占康那香整體營收5%,加上成人褲商品,為今年營業額成長帶來一大助力。
中國市場方面,受惠兩岸經濟協議ECFA正式生效,商品關稅由過去的10%降至5%,未來若降低至零關稅將對康那香大大有利,因此除了中國成都廠今年第2季新建完成,打算於7月小幅試產、9月正式投產外,台灣部分也將新增不織布1萬噸以上的新產能,加計兩岸近百條生產線投入,今年上海廠已可望挑戰30億元營收,和台灣相當,未來台灣會拉高比重超過55%。
新商品方面,2012年奈米銀商品可望正式進軍中國,以2009年一推出奈米衛生棉就創造單一商品3億營收佳績、全年營業額成長一成來看,也可望對中國消費衛材市場帶來一大革命性衝擊及中國業績顯著提升。
康那香擬切入醫療生技。戴榮吉表示,目前初步已經與國內台大、成大、秀傳與義守等四大醫學院合作研發醫療用「敷材」產品,新產品上市後國內糖尿病患者可免去感染被截肢的恐懼,同時也與部分醫院洽談病人免洗抗菌衣、枕套、床包等相關不織布用品的研發生產等,由於台灣目前幾乎9成以上醫療用不織布產品都依賴進口,將來若能順利切入此塊領域,商機可觀,對康那香將是一大機會。總經理黃鯤雄認為,初步商品明年有機會問市,但考量醫療認證等問題,預計第三年後可以開始正式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