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化纖產業論壇 發表永續宣言 與會聯盟代表交流達成共識 強化會員合作 開拓各領域市場

台灣區人造纖維製造工業同業公會舉辦的「第八屆亞洲化纖產業聯盟會議(簡稱ACFIF)」昨(13)日圓滿結束,八個與會的「亞洲化纖產業聯盟」會員國家代表們經過二天討論達成共識,並發表聯合公報宣告為達成維持亞洲化纖產業永續成長的使命而努力。
郭紹儀呼籲創造需求 永遠領先
剛接任亞洲化纖產業聯盟主席郭紹儀指出,各會員國代表一致同意應以創造需求來解決產量供過於求的威脅,是產業長期發展與穩定的最主要因素,未來有必要強化各國家及地區的資訊交流,以作為規畫中長期發展藍圖的重要參考。面對原油、棉花價格的持續攀升,除非供需得以平衡,否則全球化纖產業將難以獲取合理的利潤以維繫永續成長。
徐旭東做好多變時代的領導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代表台灣區致歡迎詞,他強調在這個多變的時代,是在考慮領導人的智慧,由這次會議中各國領導代表可以互相交流,如何在詭多變的環境中做最好的領導和決策。
各會員國同意致力實踐亞洲化纖聯盟的發展願景,以滿足市場需求為前提,開發並拓展各項領域的市場;聚焦於市場板塊移動後的特定需求,並避免商品走向大宗化、價格化的競爭;強化會員國的通力合作;為環境保護及節能減排而共同努力。
郭紹儀強調,未來亞洲地區因FTA網絡擴大更帶動自由化風潮,必須同時將「促進亞洲化纖產業的共存」納入考量。同時定期更新為實踐聯盟願景各項計畫的進度。
亞洲化纖巨頭 攜手迎挑戰
二天會議除由中國、印度、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泰國與中華台北等8個會員國及地區代表,和越南(觀察員身份)代表,介紹各國產業發展現況外,另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任秘書江文若介紹「台灣經貿發展概況」,台灣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所長白志中博士解析「台灣高科技紡織品研發展望」。
大會亦進行全球化纖中期供需預測與結構性的改變、技術進步與環境保護對中國化纖產業的機會與挑戰、主要化纖原料供需展望、亞洲化纖產業市場之開發與展望、擴充自由貿易協定網絡及其對化纖產業的意義等五場專題報告,並由其他會員國家及地區代表交叉評論。
大陸推動綠色纖維 環保又減碳
中國化學纖維工業協會會長端小平指出,中國化纖產業發展主要靠內需帶動,2010年化纖在紡織用原料中的比重已經達到72.5%,依十二五計畫,碳纖維、玄武岩纖維等高新技術纖維都是鎖定項目,生物質纖維及生化原料更是重點產品發展目標,包括天然動植物纖維、再生纖維及來源於生物質的合成纖維,另推動發展綠色纖維及綠色生廠,即2015年時化纖行業每噸纖維能耗量要比2010年下降15~20%,每噸纖維用水量下降5~10%,廢水及廢氣排放總量下降5~10%。
伊藤文大 揭露新商機
日本化學纖維協會副會長伊藤文大表示,三月東日本大震災對日本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內需轉為全面性的低迷,衣類用的需求整體呈現疲弱,2010年合成纖維年產量達99.1萬噸,成長約18.7%,但紡紗及織布的中游階段則遲緩恢復,紡織品出口值為89.4億美元,進口值為343.9億美元,擔憂進出口太過集中中國,進口已逐漸轉移到東南亞國協地區,且日本已有11個EPA生效,並以東南亞為中心,紡織產業正在進行活用EPA,該協會並全力往健康及護理新商機領域發展。
印度化纖 成長潛力大
印度合纖產業協會秘書長S C Kapur說,印度每人纖維需求量較全球低,意味巨大的成長及擴充潛力,目前所有紡織廠纖維消耗量約為830萬噸,人造纖維需求為370萬噸,其中聚酯需求比重占85%,自然纖維與人造纖維的市占率比例為55:45,2020年所有纖維需求量將超過1,300萬噸,年複合成長率達5%,聚酯是成長最快的人造纖維,平均年成長率約12%,該國紡織業上下游仍在持續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