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素皮革的時尚永續潮流

前言

隨著永續觀念的興起,時尚產業也掀起了一個爭議,就是動物皮革究 竟應不應該拿來製作時尚產品。持贊成意見者認為,皮革原本即是肉類製 品所留下的生皮,若不將其做成皮革製品而送去垃圾場掩埋,廢棄的皮革 將會產生甲烷,並不會降低對環境的負面影響。而持反對意見者則認為, 皮革在染色的過程中會使用有毒的化學藥劑,對工人和環境都會造成傷害。然而若細思正反兩方的意見不難發現,無論皮革用與不用都會對環造成傷害。

 

畜牧業對全球環境的影響

人類的服飾從古至今都離不開動物皮革,而皮革也從原本的保暖用途 演變至今成為奢侈品的象徵。根據紡織交易所(Textile Exchange)的調查指 出,2021 年全球新鮮皮革的生產量約為 1,250 噸,其中牛皮(指肉牛和乳牛) 占最大宗;約 850 萬噸,綿羊皮約 190 萬噸,山羊皮約 120 萬噸。而此三 種皮革的最大生產國皆為中國,上述三種皮革的年產量分別約占全球總產 量之 16%、32% 和 37%。而印度則為水牛皮之最大生產國,年產量大約80萬噸,約占全球總產量之 44%。

然而,畜牧業也為地球環境保育帶來沉重的壓力,根據聯合國糧食及 農業組織(FAO)的調查,生產 1 磅(約 0.45 公斤)的肉需要消耗 1,800 加侖(約 6,813 公升的水)。此外,動物的排泄物、生長激素、飼料、殺蟲劑和病毒 等皆會流入河川和土壤,造成水源和土地的汙染。而全球飼養的牲畜所排 放的溫室氣體,也約占全球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 20%,在牲畜的排放氣體 中,甲烷是導致地球暖化最主要的因素。甲烷的排放大多來自於農場的乳 牛,因為被餵食粗糙的穀類,在消化不良的情況下造成乳牛大量的甲烷排 放。另外,人類為了畜牧業的發展,大量的砍伐與焚燒林地,也釋放出大 量的二氧化碳,根據亞馬遜環境研究所(IPAM)於 2021 年的調查結果顯示,亞馬遜所焚毀的林地中約有高達 75% 的土地被用作畜牛的牧場。而這些 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的作為,也加重了皮革飾品所需承擔的碳足跡。

 

皮革品牌廠商對環保的倡議

時尚產業也知道皮革製品必須朝永續的方向發展,除了降低皮革製品 的碳足跡,也需要考量森林砍伐和動物福利等問題。因此,皮革產業也做 出以下三點的改革,表明該產業朝永續環保努力的決心。

一、皮革產業認證系統:

目前全球的皮革產業認證組織並不多,本文以下列舉四個較具知名度 的皮革認證組織(計畫)進行簡略的介紹:

1. 皮革工作組織(Leather Working Group, LWG):是一個對皮革製造工廠是 否符合環境保育標準提供認證服務的組織,自 2005 年成立以來已擁有 超過 1,800 名的成員,2021 年提供了 989 家皮革工廠的認證。

2. 皮革影響加速器(Leather Impact Accelerator, LIA):2021 年初由紡織交易 所推出的計畫,主要是提倡農場到皮革製造商之間,完整產業價值鏈的 永續性合作。紡織交易所透過 LIA 的計畫評估產業鏈是否有符合計畫標 準,凡符合標準者即將該產業鏈的產品售予品牌商做為獎勵。

3. STeP by OEKO-TEX® :自 2022 年起對紡織產業與皮革生產工廠提供認 證。STeP 的認證標準是:1. 工廠的製造程序及生產工法必須符合環境 保護,2. 促進製造工廠員工的健康與安全,3. 工作環境能符合企業社 會責任。

4. 負責任羊毛標準(Responsible Wool Standard, RWS):主要是對於羊皮製 造工廠提供皮革製造的認證。該組織主張保護動物福利、保持土地健 康、和可溯源之供應鏈,若皮革製造商能符合以上三項主張,即可獲得 RWS 的認證。
 

二、廢棄皮革回收:

根據紡織交易所的統計,每年約產生 80 萬噸的皮革廢料,經過剪裁 後製成再生皮革。再生皮革的材料主要是由消費前的生產廢料製成,可與 合成材料混合作為再利用的紡織品。知名運動品牌耐吉(NIKE),即使用至 少 50% 的再生皮革與合成材料結合製成 Nike Flyleather 運動鞋。另外,總部位於芬蘭的 Spinnova 也與德國的 KT Innovations AG 合作從皮革廢料中 產出再生皮革纖維,於 2022 年獲得初步的成功,可延長皮革的使用壽命。
 

三、永續承諾:

於 2022 年 3 月由 75 個時尚品牌廠商發起簽署的「G7 FashionPact」承 諾書,所有簽署的品牌商都應制訂與氣候、生物多樣性和海洋有關的永續 策略,而這些策略中就包括了禁止砍伐森林和保護動物福利等,有關皮革 產業的永續宣言。

 

台灣綠力‧環保純素皮革

過去在時尚品牌的市場中經常聽到「純素皮革」,然而這些「純素皮 革」其實可以分成兩大類。其一是以 PU 或 PVC 材質做成的人造皮革,主要原料來自石油,對環境絕對不友善。而另一種則是以植物纖維;例如蘑 菇、仙人掌或鳳梨纖維所製成的純素皮革,但也混搭了部分的塑膠,例如 PU 塗層或礦物等。雖說不是由百分之百的天然植物纖維組成,但與原生 動物皮革相較之下,也算朝永續的道路邁進了一大步。

而台灣品牌 VOOME 也研發出了純素皮包,該公司運用各種廢料提煉 出可以合成的纖維材質,例如鳳梨廢料、台電燃燒過的煤灰、甚至將日月潭的淤泥做成皮革的素材。雖然目前研發的皮包仍含有塑膠成分,但與過 去的合成皮革相較之下,耗用的電(熱)能源與碳排放都減少 80%以上。該公司也期許未來能運用更多的農業廢棄物製成新的纖維材料,朝更環保、 更永續的方向努力。

 

結論與建議

畜牧業帶來那麼多負面的影響,大家是否會問:「都不吃肉,吃全素, 世界是不是會更永續環保?」其實答案未必肯定。不吃肉類會需要更多的澱粉食物和植物耕地,但是稻米在生長的過程中也會釋放大量的甲烷。

此外,廚餘可以用來餵豬和餵雞,如果廚餘不用來餵食家禽和家畜,難道不會因為腐壞而產生溫室氣體嗎?然而,永續的首要目標是「要全世 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貧困。」畜牧產業(包括食物、纖維、肥料、能源和勞動) 占農業 GDP 的 40%,也為全球 10 億貧窮人口創造生計,有助於減少民生大眾的貧困。而追求永續的第二重要目標是「消除飢餓,實現糧食安全, 改善營養狀況實現永續農業。」所以讓畜牧業消失並不是最好的做法。

目前能做的唯有停止砍伐森林,也就是做好永續森林管理,並維持生 物多樣性。此外,皮革供應鏈從農場到皮革製造商,必須做好土地管理和 應有的動物福利,降低皮革源頭和染色製程對土地和水源造成的污染。而 純素皮革的研發也必須加緊腳步,降低皮革製品在生產過程中的碳排放, 讓皮革產業更環保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