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和紡織One Step Ahead產品發表會,在台永續發展技術深耕

東和產品發表會

東和紡織於2021年5月6日假台北萬豪酒店,舉行「One Step Ahead,永續環保/複合機能/先進工藝」產品發表會,會中除展示及說明東和紡織長短纖複合紗先進開發技術,並有蘭精台灣纖維公司介紹蘭精集團最新之綠色纖維,現場超過250位業界貴賓參與盛會,場面熱烈。

東和紡織張嘉亨總經理表示,這是公司68年來首度自辦產品發表會,期望藉此讓業界更認識東和紡織在機能性紗線的研發投入,及最新開發之產品。張總經理感嘆,台灣紡紗生產經營維艱,「感謝董事會多年來沒有放棄並給予支持,包括改善設備、製程及系統的提升等,讓東和紡織走出差異化之路!」

在蔡淑櫻董事長與經營團隊的堅持下,東和紡織自100年開啟轉型之路,其中,「永續」是東和紡織追求的願景,包含從原料、設備運作及生產流程的改善,皆遵守此核心價值發展。

  • 環保原料選用

東和紡織針對海洋塑膠與微纖污染議題,開發「海廢回收環保紗」、「可生物降解聚酯環保紗」。此外,面對全球減碳目標的要求,導入工業用大麻(Hemp)、有機棉、亞麻等天然纖維與蘭精集團的零碳天絲™纖維與Eco Clean,均屬Carbon Neutral®認證的碳中和產品。

  • 綠能與節能系統

東和紡織導入綠能與節能系統,打造減碳、潔淨能源的環保廠房。麻豆廠太陽能年度總發電量可達270萬度,相當於減少1,400噸碳排放量。此外與IBM合作建置空調節能控制系統,使用最小能耗即可穩定現場最適宜的溫溼度,總計省下60%空調費用。相較傳統火力發電,太陽綠能的導入可有效降低紡紗工段的溫室氣體排放,更能因應國際間對於減碳議題的要求。

  • 優化生產流程

東和紡織近年亦不斷優化生產流程,包括如自動劑量設備運用,使混紡精準度相當高;併條方面,全面更新採用歐洲最新設備,在中央監控室進行品質監控;精紡方面改造Siro Compact設備,目前有18,000錠,下半年將再進3台設備(共計21台)。在筒子階段,加設品質監控裝置,可在中控室了解紗線品質狀況。

張總經理進一步指出,東和紡織目前共16條生產線,每月約有80種不同紗種進行生產。2年前開始導入產線大數據的蒐集,建置KM管理系統,目前累積2000多種不同紗種的生產資料,未來無論在哪一條生產線進行生產,皆可比對出最適化生產條件,可協助產線人員在改紡時,快速進行最佳生產參數的設定、維持產品生產品質,同時也建立各紗線的生產履歷。

「低碳」、「循環」、「永續」是紡織業必然之所趨,再透過東和先進Siro Wrapped長短纖複合技術,成紗具雙股結構為客戶減少後段捻紗等工序。相較傳統捻紗方式,Siro Wrapped長短纖複合紗其斷面較合捻紗更為圓滑,故所製成織物手感更佳。可選用機械彈、細丹、異型斷面導溼等長纖,搭配蘭精集團天絲™纖維、Eco Clean技術無氯漂白工藝之莫代爾纖維、Refibra™技術天絲™纖維;工業大麻(Hemp)、亞麻(Linen)、與用水/碳排減少50%的Lenzing EcoVero™…等環保纖維,即可創造環保、舒適、機能均備的差異化紡織品。

本次發表會完整呈現東和紡織從原料選用、設備提升及製程改造上帶來一系列創新產品,張總經理最後亦感謝紡織所協助東和紡織建置研發中心,建置2年來從長短纖複合紗產品技術開發、到大數據建置管理等進行指導。未來,東和紡織仍將持續在產業中與上下游業者共同精進成長,「無懼西進、南進,東和紡織堅持留在台灣上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