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染色堅牢度? What is colour fastness?

大概沒有人想買易褪色的衣服吧,特別是洗過的衣物,本身褪色(colour fading)就已經夠糟了, 如果還把別的衣服也染色了,那就更慘了。

一般紡織品必須具有能耐日光、耐汗水及耐摩擦,還要耐洗濯及其它實用上的功能,如果紅色衣服和白色(淺色)衣服放在一起洗,結果把白色(淺色)衣服污染成帶紅光白色衣服(淺粉紅色),或是在衣服上形成塊狀污染,那就表示染色堅牢度不夠, 顏色才會脫落污染到其他衣物上。因此染色堅牢度是經過染色工程後,布料品質指標的重點項目。

簡單的說,染色堅牢度是指紡織品的顏色在使用、儲存、加工等外在環境因素作用下,其抵抗色彩變化或色素轉移至其他鄰近材質的能力。

而影響染色堅牢度的因素很多,首先,染色堅牢度會因所使用的染料差異而有所不同,就算是同一染料中,也會依其濃度與染著狀態或被染物纖維的形態而有所差異。甚至於因染色物中所添加的處理劑、染色助劑及其它的附著劑或吸濕程度等, 而產生不同程度的染色堅牢度。

對使用者而言,「一分價錢,一分貨」及「羊毛出在羊身上」等兩句話,應該隨時記著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