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牛津布? What is oxford fabric?

牛津布是一種特定組織構造的梭織布,據說是蘇格蘭(Scotch)的某些織布廠以牛津(Oxford)、劍橋(Cambridge)、哈佛(Harvard)和耶魯(Yale)等四所知名英美大學而命名的布料之一。也有傳說是早期英國牛津大學學生服所使用的棉質布料。

傳統牛津布的最大特徵是應用二根細的經紗與一根粗的緯紗(雙經單緯),以緯重平 (weft ribweave)或方平組織(2/2重平組織)結構,所梭織出來的布,這種織法也稱為牛津紡。早期經紗通常是有顏色的色紗(dyed yarn),緯紗則多為白色,布面上會有直條紋路效果(oxford chambray)。現在的產品已非常多樣化。

牛津布的主要用途,為製作襯衫,也有應用在運動服裝和睡衣等,因為穿起來舒適,布料透氣性好、柔軟、色澤也相當柔和。此外,還有用較粗的聚酯棉紗製織的牛津布,質感類似帆布,可作為袋包箱的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