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ls ESP 奠定新光合纖「產業智慧化」根基

圖二:新光合纖導入知識管理規劃地圖

近年台灣紡織業以機能性布料聞名國際,其中一家隱形冠軍就是新光合成纖維(股)公司,其技術與品質更受 2018 年世足賽 16 國青睞,新光合纖以回收寶特瓶製成的環保紗以及無車縫技術製作高機能運動衣,減少對球員身體的摩擦也能加速排汗,此技術優勢再次擦亮新光合纖招牌。

除了化纖事業,新光合纖也跨足塑膠事業與光電事業,並在台灣設有中壢、觀音、新科三個廠,能夠持續成長獲利,歸功於新光合纖堅持品質並精進研發的企業文化。近年,也邁開智慧工廠步伐,以「產業智慧化」為目標擎劃出一系列的智慧工廠藍圖,其中知識管理也是產業智慧化策略地圖中的一塊。再加上之前經濟危機時,人員聘用管制上有人才斷層的問題,近期發現這些人員斷層跟專業能力都有明顯落差,更加速導入知識管理的期程。

圖一: 新光合成纖維(股)公司之知識管理最大推手-工務處周煥銘副理

 

軟體也需適才適用 方能達成效益目標

工務處周煥銘副理是導入知識管理的最大推手,在未找上專業的知識管理軟體時,也曾試過用既有系統來推廣。他回憶道:「之前工程事業部購入一系列的國外 B公司的工程繪圖管理軟體,其中有個文件管理軟體,對專案管理或承攬方的文件收發等都很適用,因此高層也希望將應用推廣到全廠區。但對非工程人員來說,使用介面、功能需求並不合適,不僅難以上手、難以普及更是排斥感倍增。最後就被當成 File Server 使用,大家都只有被動地放資料,卻長達八個月沒有人主動來查資料,變成大家應付交差的例行工作而已。」

緊接著周副理語重心長的說:「一套 KM 系統如果都沒有人來查資料,等於是被判死刑,完全沒有達到經驗交流分享的作用,」 經此一事才萌生換系統的需求。「現在回頭來看,以前導入 KM 的評估方向錯了,還是要找專業的知識管理系統,才能真正符合全公司需求拿來當經驗傳承的平台。」

 

從產業智慧化重新思考 KM 定位與目標

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周副理評估 KM 軟體時想得更遠,以新光合纖「產業智慧化」的大藍圖去思考什麼樣的知識管理系統能支援未來的資訊化發展。周副理補充道:「新光合纖在 2020 年即創廠 50 周年,由於廠區建置較早故有許多只有工業1.0、2.0的設備待改善升級,連動維修管理、生產排程等系統也陸續完成升級,這些都希望能與 KM 結合,因此特別注重 KM 系統的 API 開放程度,這一點叡揚資訊 Vitals ESP 非常符合需求。」

 

從使用者體驗評估知識管理系統

回憶選商過程,周副理看著手機裡的選商評估表說:「當時也是做了一系列的評比,由於是全公司要使用,為了普及化,叡揚 Vitals ESP 在系統介面提供了最佳的使用者體驗,可以友善直覺的操作,這是第一個勝出點,搜尋也是很重要的評比點,尤其當累積了龐大的文件量,搜尋的效能會直接影響使用意願,所幸 Vitals ESP 不負眾望一直保持最佳搜尋效能。」此外,公司常有活動,需要平台交流心得,而 Vitals ESP 有別於一般文管的做法是將留言討論機制融入在文件中,而不是獨立開闢討論專區,緊密地融合知識文件與留言,讓事件與心得能無縫接軌,也是一大加分之處。

 

Vitals ESP 與「產業智慧化」策略接軌

新光合纖的三個廠(中壢、觀音、新科)皆分屬不同製程任務,包含聚合、紡絲、薄膜、膠片、寶特瓶及工程塑膠,由於產品種類多,製程複雜度高,周副理表示「做好教育訓練就是保持高產能的基礎。」為落實產業智慧化與彌合人才斷層問題,周副理補充:「現在新的主設備上都會規劃貼條碼,掃進去後可連結到自行開發的維修管理系統(EMS),取得專屬此設備的維修懶人包,裡面有過去的故障狀況、備品零件更換紀錄等,若需要該設備的基本資料與教學文檔,透過 API 讀取 Vitals ESP 中此機台的知識主題專區,包含線路圖、竣工圖、SOP文件或教學影片等,所有能協助現場解決問題的精華都放在這。並且用平板或手機瀏覽即可,無須像過去要離開現場去找紙本文件來翻閱,也不會再發生文件遺失或取錯文件版本的問題。」

由於機台的資料太多,必須大家集思廣益哪些是想解決的問題,以及真正能幫助現場的資料是哪些,確認後再放進 Vitals ESP 中各機台的知識主題專區。經過此一盤點去蕪存菁後,每一機台都有自己專屬的維修懶人包,裡面只放最經典、最能幫助現場同仁維護檢修的文件存取連結,即使文件類型、屬性、來源都不同,但在此一懶人包中,決不會有拿錯版本或者找不到文件的問題。

此外,周副理提到維修懶人包裡有教學影片的另一好處是能真正落實做中學的文化,讓實務與方法結合且更加印象深刻,不像過去只用 PPT 做教育訓練教材,難免讓學員有理解上的落差,也跟實際操作脫節,由此可見觀看影片是更快彌合技術落差的好方法。

 

建立新光合纖知識寶藏 叡揚顧問功不可沒

但是要能支援現場人員解決問題,前提是先盤點哪邊有知識缺口並請各單位一一補齊,有了完整健全的知識庫當基礎,才能發揮更多應用。要短期內三個廠導入知識管理,實是一大工程,周副理若有所思地說:「負責推廣知識管理的工務處和其他部門都是平行單位,大家都很忙,在不清楚策略目標的時候,大家配合度不高或者處於觀望狀態,所幸叡揚林立婷顧問以第三方顧問角色打破組織藩籬,以豐富的輔導經驗教育同仁知識管理是重要且與自身緊密相關的事,一步步有章法的導入知識管理;也好險當初有林顧問來輔導,不然大家一步步摸石頭過河,會磨掉耐心與信心。雖然顧問輔導服務並非選商時最優先考慮的部分,但是事後來看,卻是成功導入知識管理的關鍵。」透過顧問手法,讓各單位不是以交作業心態來配合,而是具有使命感地將知識庫做好做滿,逐漸補足知識缺口。

分享實務經驗並減少同仁摸索時間,已是新光合纖內部運作的常態。周副理舉例:「以前跨廠區很難經驗交流,因為也不認識其他廠的人,遇到問題也不知道該請教誰,也不知道要去哪裏找資料,只好埋頭默默解決。但是透過 Vitals ESP 的知識分享機制,跨廠區、跨製程的經驗交流就變得很容易,尤其現在 KM 已經融入日常工作流程,這些交流已不需要刻意培養自然就能提高綜效。」再配合一年一次各廠文管回訓的活動,重新檢視文件的質與量,持續讓同仁一起耕耘知識管理為產業智慧化策略奠定穩健根基。

圖二:新光合纖導入知識管理規劃地圖

2017年第二季將人力知識庫、專案知識庫、設備知識庫、品管知識庫水平展開,並列為首要導入範圍,目的是先補足教育訓練、研發知識、設備維修、品質管制等最急迫也是最基礎的知識缺口。到了2018年第二季,啟動以作業程序垂直展開採購知識庫、生產知識庫、銷售知識庫與售後服務知識庫,從環環相扣的程序盤點出知識缺口並加以補充。分階段執行後,無論是水平或垂直角度都能達到知識傳承與共享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