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清來總經理分享讀書心得

宏遠興業葉清來總經理平均一年要看300多本書,實屬紡織業界相當可貴的典範之一,2005年1月份工業局所舉辦的紡織高峰論壇即邀請葉總經理前來分享讀書心得。葉總經理在開始便提出一套「開口笑曲線」的理論,他表示宏碁董事長施振榮曾提出「微笑曲線」理論,將曲線的最低點與「製造」畫上等號。但對今日的製造業而言,只要能夠轉型成知識密集的「製造服務業」,再搭配價值領導(Value Leadership)及企業家領導(Owner Leadership)的核心價值觀,便能展現「新奢侈品」的價值,踏入品牌化行銷的階段。以下便是分享的精采內容:

「成功由轉型開始」【1】提到只有在成為顧客唯一的選擇時,才能夠保持獲利能力,企業主應該跳出問題、尋找機會點,而非在問題裡頭鑽研。例如前述的「開口笑曲線」就是在找尋新的機會。今日在宏遠興業的顧客中,運動休閒領域的顧客已經過半,顯示企業在重新轉型的過程中建立了新的價值空間,同時取得顧客信任並邁入第2個成長階段。我們在「宏碁的世紀變革」【2】中,看到施董事長從微笑曲線重新找到利基點,將產品線作了最好的切割。宏碁的A(宏碁-Acer)B(明碁-BENQ)W(緯創-Wistron)加值策略將製造轉為外包,成功地創造了品牌價值,也是突破瓶頸、落實組織、流程再造及改造營運模式的最佳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