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發展產業群聚創造台灣紡織業價值鏈競爭優勢

由發展產業群聚創造台灣紡織業價值鏈競爭優勢
Create Competitive Strength in Value Chain of Taiwan Textile Industry by Developing Industrial Cluster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ITIS計畫 謝麗雪
台灣紡織產業外移所帶來的群聚瓦解危機
群聚係指企業為提升創新或生產力,透過合作及競爭過程,所形成的地理性聚集。產業群聚透過彼此間之互動,是促使企業的資源與競爭力提升的關鍵。產業群聚的形成非一蹴可及,台灣紡織產業群聚在十幾年前發展強盛,所帶來之快速反應客戶需求的強大效益,不僅履次締造台灣紡織業創匯佳績,也累積了豐富的製造經驗與精良的技術能力,並帶動上游人造纖維業的蓬勃發展。

依據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ITIS計畫有關國際價值鏈移動的研究,近年來,由於國內外環境的變遷,面臨中、下游紡織業者持續不斷外移壓力,台灣紡織產業價值鏈之製造體系已逐漸瓦解。以中小企業為主要結構的中、下游紡織業,面對全球化低價競爭,資金不充裕,無法創新、轉型之工廠紛紛停業。而上游人造纖維製造業,在國內中、下游市場需求逐漸萎縮下,基於市場考量因素,及就近服務當地客戶、快速供貨,也已經有部分纖維廠開始追隨下游客戶移往海外投資。令人憂慮的是,由中小企業築起的台灣紡織產業聚落,隨著生產製程移往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新興國家,所帶動的上、下游供應鏈夥伴一波波隨之外移及技術轉移,逐漸在當地形成「反向群聚」,在外銷市場上成為本地中、下游紡織業者的強勁競爭對手,對於台灣紡織品及成衣出口貿易有非常不利的影響。

台灣紡織業過去藉由群聚所創造的效益,主要藉由地理位置鄰近的優勢,區域內的企業可快速取得適當的原料與技術資源。透過上、中、下游相互支援體系及完整的紡織價值鏈,形成產業群聚發展利基,創造台灣紡織品國際競爭優勢。一旦群聚瓦解,將無法創造下游端產品之高附加值效益,應及早擬定因應對策,建立產業群聚優勢與維持價值鏈的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