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名稱:纖維材料聚合物、纖維溶液組成物以及二胺單體的製備方法(中華民國發明專利第I522505號)

*專利授權與讓售
* 年度(國民年)(Year):105
* 核准國家(Country):中華民國
* 專利名稱(Title):纖維材料聚合物、纖維溶液組成物以及二胺單體的製備方法
* 證書號碼(Number):I522505
* 專利類型(Type):發明
* 專利期間(Term):2016-02-21~2033-12-29

摘要 (Abstract)

  本專利以不對稱單體分子設計,期望提升聚醯亞胺溶解度與加工性;本研究以市售二胺單體4,4’-ODA為起始物,透過控制溴化劑的當量比、鈴木偶合與還原反應,合成出主鏈接有醚基且2,2’,6位置接有苯基的新型不對稱二胺單體(3Ph-ODA),此不對稱的分子結構可以有效的破壞聚醯亞胺分子鏈的規則排列,進而提升其溶解度與加工性。實驗藉由聚縮合聚合技術製備一系列新型聚醯亞胺高分子材料及其共聚物,此一系列的聚醯亞胺具有足夠的分子量,可藉由各種加工方式得到高性能的聚醯亞胺,這些聚醯亞胺在一般極性溶劑如:NMP、DMAc、DMF、THF、m-cresol及pyridine等溶劑中展現出傑出的溶劑可溶性。這些聚醯亞胺的玻璃轉移溫度皆高於300℃、氮氣下之10%熱重損失溫度及800℃下之殘餘率分別介於570~590℃及64%之間,且於400℃以下,並沒有明顯的重量損失產生,展現出良好的熱穩定性。另外將此3Ph-ODA與常見市售二胺單體(如4,4’-ODA)以共聚合的方式合成聚醯亞胺,藉由此3Ph-ODA高立體不對稱的特性,可明顯的提升其聚醯亞胺之溶解度,可應用在各式溶劑成型加工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