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光硬化型聚氨基甲酸酯之奈米複合材料介紹

一般而言,材料可分為3大類,即高分子,金屬、陶瓷,人類科技演進與材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可說人類的歷史就是材料的歷史,不過上述材料各有其優缺點,而單一材料往往有其極限難達到目前科技所要求的物性或化性標準,因此嘗試製造各種新型複合材料。
複 合材料通常藉由兩種不同的基材,利用摻混(無化學鍵結)或交聯(具化學鍵結)的方式所製成(1,2,3),希望藉由新型複合材料達到目前科技所要求的水 平,這些包括導電性、熱安定性、機械性質、光學性質甚至生物相容性,而利用這些新型複合材料可利用在光學通訊元件、太空與軍事工業、生醫材料、電子材料及 機械工業等用途上。
早在人類有文明以來即有有機與無機混成材料,早先是應 用在建築、紡織陶瓷等工藝。近年來由於許多尖端儀器突飛猛進,一般之有機-無機複合材料有許多,從單體的MMA、HEMA、HEA(4,5)到高分子的 PI、PU、EPOXY(6,7,8)應有盡有,不過常常效果有限,因此本實驗嘗試以紫外光聚合方式製作材料。光硬化樹脂具有快乾、無溶劑、附著性佳且可 在常溫反應,無溶劑與快速硬化等優點,高分子本身之化學結構可對氧化矽產生良好的鍵節,所以較不易產生聚集的巨觀相分離的現象達成良好的混成效果,因此在 測試時有不錯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