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衣回收商機驚人 每3噸布料約可產製出1.5噸的紗,這些紗最後再紡織成「次等的」布料。這些次等布料大多用來生產毯子

      印度已取代俄羅斯與巴基斯坦,成為全球最大的二手衣回收處理市場,每年進口加工的二手衣數量高達好幾十億件。
   精句選粹
   Where many of the clothes you throw away end up?
   在西方國家,民眾通常是透過店家、回收點或是衣服銀行將舊衣捐給慈善機構,這些穿過的衣服許多不是捐給有需要的人,不然就是轉賣出去籌措公益資金。

   大家或許會納悶,那些破舊或是沒人要賣不出去的衣服,最後是流落何處?
   這些衣服通常會先送到印度的全球二手衣物交易市場,不要小看這個市場,因為其每年交易量可是有好幾十億件。其中絕大多數又是送到印度北部的帕尼帕特(Panipat),這個城鎮有全球「回收之都」的封號。
   每天抵達帕尼帕特的衣物有好幾百噸,這些衣物來自英國、美國與其他國家。你可以看到每天都有長長的卡車車龍排在鎮外等著進城,這些卡車係從印度西岸大港坎德拉(Kandla)發車,車上載著裝滿來自於全球各地舊衣與紡織品的貨櫃。
   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印度是全球最大的二手衣進口國,進口量比俄羅斯與巴基斯坦還要大。
 多數進口商無需執照
 在印度,二手衣可分兩種類別報關進口,分別是殘破與可穿的。為保護本土成衣製造商,可穿二手衣的進口商必須向政府申請進口商執照,進口商取得執照的要件是保證衣物不在印度本國販售。但印度絕大多數的二手衣都是以破舊類別報關進口,所以無需經由有執照的進口商。
 在帕尼帕特鎮上,到處可見二手衣回收處理廠,其中有一家叫仙卡(Shankar)二手衣處理廠,廠房地上堆著成山的破舊衣物,有夾克、裙子、毛衣、帽子,甚至還有學校制服,從街頭平價品牌到高檔名牌應有盡有,這些衣物絕大多數都是民眾捐給慈善團體後再轉送到這裡。
 廠房裡的工人正彎著腰手拿大刀把破舊的衣物裁開,忙著取下拉鏈、鈕釦與商標等東西。剪碎後的衣物再依據顏色分類擺放,接著分解成紗,然後進行加工重新編織成美麗的布料。
  仙卡二手衣處理廠老闆庫瑪爾(Ashwini Kumar)表示,「人工不能處理的部份就交給機器,好比說將布料分解成紡紗,然後再將包括羊毛、絲綢、棉與像聚脂等人造纖維等各類織物攪拌後再編織成紗。」
 天災時的救援物資
 每3噸布料約可產製出1.5噸的紗,這些紗最後再紡織成「次等的」布料。這些次等布料大多用來生產毯子。
 庫瑪爾說,「這些毯子主要用做發生天災時的救援物資,好比說全球只要發生海嘯、龍捲風或地震時,你就可以看到災區會發放這些毯子。」
 若不是供做救援物資,這些毯子就會以每條不到2美元的低價賣給窮困的民眾。
 非洲為印度舊衣回收再加工布料的最大消費市場,印度幾乎所有的出口商都會經常到非洲各個國家為這些回收布料尋找新買家。印度當地雖然也有回收布料的消費市場,只是規模小很多。
  盡管這些報廢衣物的進口成本非常低,但庫瑪爾卻憂心這門生意的利潤越來越薄,「進口到印度後會有關稅、運輸、倉儲、電力與人工等各項成本,我們在非洲的客戶則要越便宜的毯子越好,現在價格已低到快沒有賺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