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業育才 儒鴻喊加碼 董座洪鎮海直指「150名後面應加一個零」 南緯強調有才能可給到無限K 顯示業界求才若渴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摩根大通與紡織業界三方攜手,將斥資800萬元培訓150名紡織業儲備幹部,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與南緯董事長林瑞岳均高喊名額太少,顯示出業界求才若渴。林瑞岳強調,目前年輕人領22K是普遍印象,但有才能的年輕者,紡織業也可以給到無限K。

紡織綜合所昨(16)日舉辦「紡織快速就業列車」紡織業儲備幹部培訓專班,除獲得摩根大通贊助,還有儒鴻、聚陽、南緯、銘旺、鼎森與薛長興等20多家業者響應。

其中,紡織股王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親自出席,雖然他的發言不多,但他對於培訓專班只有150個名額認為實在太少,強調「應該要在後面加一個零」,也就是1,500名。

洪鎮海並指出,後續培訓完成後,不排除會優先考慮聘僱。

林瑞岳目前是台灣區製衣公會理事長,對於人才議題也相當有感觸,林瑞岳指出,國內下游成衣代工早已經外移,年輕人沒有環境可以歷練,也讓生產管理人才出現嚴重斷層,這是紡織業現階段最欠缺的人才。他認為,培訓專班應該要擴大規模至3,000個名額。

林瑞岳說,目前社會輿論痛批薪資偏低,年輕人只領22K,確實是普遍印象;但具備才能者,就不會只領22K,也有機會領到無限K。

但若要達到頂尖人才的層級,就需要經過職場磨練,並非單純靠知識養成即可。對業者而言,人才的培育階段歷經「專才」,再轉變成為「通才」,成為管理通才,這也是台灣紡織代工廠競爭力所在。

林瑞岳盼望新政府可以多投入資源在紡織產業,他舉例,目前競爭對手是南韓,過去斥資逾3億美元打造出東大門,培養上萬名研發、設計與打樣人員,因為有了這些人才,日後才足以支撐東大門年營業額高達新台幣4,000億元,幾乎與台灣紡織業總產值相當。

他說,目前台灣功能性布料在全球市占率達六至七成,若是政府能大力支持,將有助大幅提升我國紡織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