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AS台北紡織展 創新紡織品創藍海商機 展出規模創自1997年開展來最佳紀錄 千場商洽會成果逾6,300萬美元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指導,紡拓會主辦的2015年台北紡織展(TITAS)已於10月21日圓滿結束,副總統吳敦義親臨開幕式剪綵,並由紡拓會董事長詹正田陪同參訪指標性企業。

指標展會

重量級企業出席

紡織業界重量級企業主亦到場關心展出情況,如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遠東新世紀董事長徐旭東、儒鴻企業董事長洪鎮海、南緯實業董事長林瑞岳、力寶龍集團董事長郭紹儀、三洋公司董事長黃俊銘,及旭榮集團總經理黃莊芳容等,充分展現對TITAS展的支持。

TITAS 2015有來自10個國家的370家廠商參展,展出規模達790個展位,創下自1997年開展來最佳紀錄。

3天展期有超過3.4萬人次的專業買家到場採購,應邀來台的90個國際品牌之採購代表與參展商進行千場的一對一採購洽談會,商機超過6,300萬美元。

創新織品

吸國際品牌採購

紡拓會表示,功能、環保與流行是台北紡織展的三大主軸,功能性紡織品如今已是消費者的生活必需品,而環保的綠色消費概念是地球人的共識,流行時尚則是人類追求美感的標準,在消費意識主導市場趨勢的情況下,本屆兼具環保及時尚美感的創新功能性面料,遂成為一對一採購洽談會裡國際品牌商的採購重點。

其他的熱門產品包括:防水透氣、貼合、塗佈、防絨、輕量、抓絨、吸濕排汗、快乾、混紡,以及仿混紡外觀與各類加工的3D立體織物等,拉鍊、鈕釦及織帶等配件也是買家蒐集的焦點。

TITAS 2015來台採購的國際品牌在運動、戶外及休閒領域的如美國MERRELL、MARMOT、CARHARTT,巴西ALPARGATAS SA,英國RONHILL,德國MALOJA,紐西蘭KATHMANDU,以及流行時尚品牌如德國HUGO BOSS、美國RALPH LAUREN、加拿大ROOTS等,都是本屆參展商極為青睞的目標客戶。

台灣紡織業研發的創新功能性紡織品揚威國際,產品行銷版圖橫跨戶外、運動、休閒、時尚的服裝市場,以及產業領域的袋、包、鞋類等,所以能吸引國際品牌的採購代表每年固定出席台北紡織展。

TITAS 2015創新功能性紡織品以環保製程的產品最精彩,台化公司有可提高假撚絲含水率3.9%~5.3%的親水型耐隆布料、一次染即可呈現多層次色彩的耐隆四面彈高低胺基布料,以及強調加工過程可降低10%以上的染溫,縮短加工工序近30分鐘,除可降低耗能,色牢度、日光牢度、水洗牢度都在4~5級的耐隆低溫均染絲;儒鴻企業、遠東新世紀與福懋興業不約而同展現超臨界無水染色技術,有低耗水、無廢水、少CO2排放、省耗能之功能,更因無染色過程無需添加染色助劑,所以環保績效更上一級。

力寶龍主推的環保原液染色纖維Ecoya,可減少CO2與COD的排放,且耐水洗牢度、耐色牢度、耐曬牢度都達五級,南緯實業開發色母粒ECO-lor,不需再染色可直接織造色布,能減少60%至80%的耗水量,以及織布的前置作業與後處理過程產生的耗能;旭榮集團開發時尚與戶外市場並用,且獲2015年上海展最佳市場應用獎的聚酯吸濕雙面凸紋蜂巢格提花布;三洋紡織突破聚丙烯長絲纖維物性所研發成功的開纖磨毛布等。

迎20周年

產業競爭力推手

紡拓會指出,今年台北紡織展亦展出智慧衣以及各式的智慧型紡織品。具示警功能的有儒鴻企業UV變色防曬針織布料;遠東新世紀可持續發光的TopluninsTM光致發光纖維;南緯實業夜光複合面料RAYs21TM;豪紳公司的AFC Thermo Yarn發熱布等。

現場吸睛的還有率先跨足居家醫療照護的遠東新世紀,展出「智慧型織物用導電布膜」製造的智慧衣;南緯實業發布已取得多項智慧衣應用專利;金鼎公司依人體工學開發AiQ系列;紡綜所開發的慢跑智慧衣等,將是台北紡織展未來值得關注的焦點。

2016台北紡織展預告

紡拓會表示,2016年台北紡織展將屆滿20周年,已訂於10月17日至19日假台北世貿中心南港展覽館舉行,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及業界的鼎力支持下,台北紡織展必將持續推升台灣紡織業的競爭力,並協助業者積極開發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