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傾銷稅將收傘 MIT毛巾拚轉型 對大陸課204%高關稅明年到期 業者對台灣技術有信心 但缺乏設計人才及夜班人員仍是隱憂

大陸廉價毛巾多年前大量傾銷台灣,衝擊台灣毛巾產業,在政府課徵反傾銷稅後,台灣業者得以喘息,並結合文創開發新品,眼見反傾銷稅的保護傘明年即將收傘,毛巾業者認為台灣毛巾的技術無可挑剔,如果能再強化設計人才,有信心能力抗洪流。

虎尾鎮在全盛時期有近400家毛巾工廠,養活近萬人,自從15年前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大陸劣質毛巾衝擊市場,工廠一間間關閉,只剩下20多間。9年前政府向WTO爭取,可對大陸實施204%的高關稅反傾銷對策,給業界喘息休養機會,各自走出自己的路,有的開設毛巾觀光工廠,有的選擇與學界合作,打響MIT的品牌。

擦手巾、浴巾不夠看,毛巾業者求新求變,將平面的毛巾變成立體造型,毛巾摺成動物、花束,打動消費者,許多企業也紛紛下訂,要求客製化,造型毛巾既實用又可愛,隨著運動風興起,一般的方巾或是毛巾不符合需求,腦筋動得快的業者推出長版運動毛巾,獲得運動者的喜愛。

不過反傾銷稅的保護傘只到明年,業者們雖有信心力拚,但認為仍有許多瓶頸有待突破。

「人的一生離不開毛巾」,雙星毛巾公司副總顧牟森表示,公司10多年前與日本技術合作,海外廠超過8成的商品都銷往國外,提升自家商品的品質,每個廠都有設計團隊,可是設計人才常常出缺,但檢視國內諸多大學,與毛巾產業有關的只有輔仁大學織品系,而且毛巾產業需24小時運作,夜班人員難找。

好家庭毛巾公司總經理張旭初也表示,中韓去年簽FTA、反傾銷稅明年取消,面對未知的洪流,政府應繼續輔導業界不斷精進製造、行銷等方面的能力,尤其是人才的強化,是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