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遠興業總經理 葉清來 永遠在找新價值 當價值已經從原有市場移出,企業必須尋找新的價值流入,才能繼續創造成長

紡織業是夕陽產業?宏遠興業總經理葉清來認為,紡織業是滿足人類六大需求之一「衣」的基礎,永遠不會消失。只要捉住功能、流行、運動三大主軸,創新紡織產品的豐富度,加上跟著市場行銷趨勢走,紡織業絕對是走在時代前端,充滿驚奇挑戰的行業。

創新 紡織業才有出路

國內紡織業的外銷產值,從二、三十年前的每年3、4千億元,到去年只剩千億元上下。

看清低價紡織品早已不適合台灣日益提高的生產成本,早期台北工專〈現台北科技大學〉紡織本系畢業的葉清來,從出社會踏入紡織業界,就知道要在這行奪人先機、在浪頭不被淘汰,只有走的比同業先一步、想的跟顧客需求同步,領先競爭者,才能「適者生存」。

葉清來一輩子都在紡織這個行業打滾!畢業後前往東和紡織;3年後跳槽至佳和實業擔任格子布的開廠任務;5年後,葉清來再到宏和從事長纖布的生產。

在宏和待了10年的光陰,直至1998年,葉清來看清全球紡織產業的發展趨勢,認為唯有整合、創新才能創造新利基,台灣紡織業才有出路,也才能重新在全球市場占一席之地。

因此,葉清來提了份計畫給遠東紡織副董事長席家宜,希望結合同業作垂直整合、分享創新,席家宜就將此計畫提供給遠紡董事長徐旭東,沒想到徐旭東一口答應,並登高一呼結合同業一起成立宏遠興業,從紗的原料、假撚、織布、染整及後加工等一貫作業;而宏遠一設廠,葉清來就擔任總經理至今。

在宏遠的日子,葉清來力行「創新、研發、流行、客戶至

上」的經營理念,每五年就

針對全球紡織市場景氣、流行、潮流,提出宏遠的因應措施及對策,不斷更新、創新符合客戶的需求。

以最近這幾年紡織產業界最流行的功能性、戶外運動型、環保服飾潮流,葉清來就把流行、加機能性(FASHION+FUNCTION)的概念透過市場行銷策略,把創新產品豐富度增加,成功的打響知名度,並吸引全球品牌客戶如Nike、Adidas等企業的注意、下單。

企業 要做不一樣的事

一直抱持著「企業要做不一樣的事」,葉清來從不追逐一窩蜂,不只企業經營創新永續,且又領先全球重視環保趨勢,並走在台灣同業之先,將保護地球當視為企業責任,把生態置於設計的最重要位置。

而這股重視環保風的經營哲學,近幾年,反而得到全球知名休閒、運動、戶外環保服飾大廠如DeCathlon、LuLuLemon、A&F等客戶的認同,加碼下訂,也使得宏遠這一、二年的營業額不斷成長,獲利不斷攀升。

經過不停的創新、發表豐富的產品組合,宏遠今年新、舊客戶的新訂單已比去年成長25~50%,垂直整合有成、強化機能性布料生產訂單增加,今年營業額、獲利都可望創近年來高峰。

從書中吸取新知、研究新科技、甚至了解流行趨勢、市場潮流,是葉清來最愛的休閒之一,並透過看書、寫手稿、和同事分享閱讀心得,並討論經營新知,讓自己和同僚不斷進步;葉清來相信,讀書不僅豐富知識,也可廣開經營者另一扇思考的窗。

此外,他一向堅持「當價值已經從原有市場移出,企業必須尋找新的價值流入,才能繼續創造成長」!葉清來經營管理企業永遠在找新價值,也賦予自己新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