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業如何進行系統性創新?第二部份:以矛盾分析進行保溫服飾之設計

內容: 
承續上一篇專文所引介的歷史,TRIZ理論中的幾大主軸如矛盾、理想性、資源、演進對於協助我們問題解決與概念發想都有很大的幫助;但如何應用於實務與規劃,仍需更仔細的探討之。在TRIZ的工具中,矛盾問題的分析與解決被認為是最能直接應用到日常工作的手法,且其系統性與直觀的邏輯也讓許多工程師/設計師獲益不少;但如何將傳統問題抽象化成為TRIZ的元素並得到創新解答,更是我們所關注的議題。TRIZ流程首重問題分析,常需藉由導引式口述,或者不同的成因分析如限制理論、因果分析、QFD等手法,依照問題的複雜度以及應用經驗,將問題分類並依次求解;但一般而言,並無特定最適合的選項。本文採用保溫衣物的設計作為案例,以消費者需求作為分析對象,接著將設計參數抽象化為TRIZ的語法,得出多組技術矛盾與物理矛盾;最後利用矛盾矩陣與分離原則來解題與發想,並針對矛盾矩陣相關的議題提出綜合討論,以供各位同好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