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纖維材料的介紹

纖維素木漿的生物改質
本技術主要是以木聚醣?(Xylanase)改質纖維素木漿,改質後的最大優勢在於可增加纖維素之溶解度及化學反應性。透過酵素改質,可以使纖維素溶於氫氧化鈉的水溶液中,而避免使用如NMMO或CS2等有毒溶劑。其製程如下:


首先,纖維素木槳先在常溫下以去離子水濕潤2小時,並在1,250rpm的速度下使之碎裂。將剩下水份擠乾,木槳則放入撕裂機中,在35℃下攪碎90分鐘。此時將含有水份之木槳放入含有醋酸緩衝液(Acetate Buffer)、PH 4.8的生物反應中(此生物反應的反應物及程序記載於歐洲專利1228098號中)。要製備紡絲溶液,則把已改質之含水75%之纖維素溶於10.2%的氫氧化鈉、氧化鋅、尿素及界面活性劑中,整個程序約在10~60分鐘、溫度範圍約在0~13℃。下一步進行濕紡的步驟,首先凝固槽為密度60~120 g/dm3的硫酸及硫酸鈉(Sodium Sulphate),溫度保持在15℃,紡絲速度保持在20~50 m/min。產品之纖維物性如下(其樣品如圖3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