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德國法蘭克福高科技紡織品展覽介紹

2011德國法蘭克福高科技紡織品展覽介紹
An Introduction of Techtextil Frankfurt 2011

紡織綜合所 原料部
陳瑞龍


前言

由德國法蘭克福展覽公司主辦的2011年法蘭克福高科技紡織品展覽會暨創新紡織品展(Techtextil and Avantex 2011),於5月24~26日假法蘭克福展覽中心舉行,並順利結束。該項展會是全球產業用紡織品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幾個大型國際展會之一。總計有從45個國家,1,195家公司參展,及來自85個國家23,902個參觀者。有2/3的參展廠及50%以上的參觀者是來自國外。
這次展覽的宣傳標語是「純創新的能量」,高科技紡織品的成就大部份是梭織、針織及不織布的創新,及彼此互相結合形成新織物與複合材料,近70%的高科技紡織品的機能及性能和新材料有關。
從主辦單位德國法蘭克福展覽公司的統計與了解,高科技紡織品產業的趨勢是朝降低成本(Cost)、織物的輕量化(Weight reduction)、能源的保存(Energy conservation)及產品的永續性(Sustainability)等方向進展的。
在研討會方面有第16屆的國際高科技研討會從5月24~26日舉行及第6屆的創新紡織品研討會在5月24日、25日兩天舉行。總共有10個場次,60篇論文發表。論文題目涵蓋最新產品、材料、技術開發與產業的國際趨勢和發展。在這些研討會中,目前最新的研發方向是強化織物的複合材料,尤其是利用堅固、高強力及輕量的碳纖維與陶瓷纖維為主要原料或成份。其他還有利用這奈米技術開發出的高強力織物,智能材料與可撓電子產品,新機能/功能織物的表面處理,新纖維的形成與製造技術及新開發的新製程技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