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織布新產品開發趨勢

內容: 

不織布產品受到原料成本高漲、消費者使用端要求提高等因素的影響,各家廠商之間競爭相當激烈,同時也促使各廠商往新市場移動。目前最具潛力的新市場是耐久性的內裝材產品,如賦予溫度調節、彈性緩衝、吸音等特性的汽車內裝材、以及家飾內裝材產品,均已經開始商品化。然而這類不織布產品要在市場上立足還需要一段時間,目前市場上仍是以拋棄式的擦拭材、衛生護理材料為穩定的利潤來源。今後的問題在於:如何發展出能區隔市場的拋棄式不織布產品,同時著力於耐久性不織布產品的開發。本文即觀察最近國外廠商的新產品動態,以各廠商在產品開發上的策略方向來印證此一說法。

重複使用?拋棄?
選用一次拋棄型的不織布產品,還是選用可重複使用的織物,這一直是醫療院所的長期困擾。在其他的應用面,比方擦拭材,一次拋棄型的不織布可說是得天獨厚佔盡優勢;然而對於醫療機構內的使用者與採購者來說,選擇一次拋或重複使用的醫療用紡織品可是個大工程。醫院採購單位面臨的困難,不僅僅是複雜的採購決策程序與成本考量,還必須應付護理人員對於舊產品的「情有獨鍾」,這也說明了通路商要掌握一家醫院所付出的努力是難以計算的。根據IFAI(Industrial Fabric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的資料,一家醫院在考量使用一次拋棄或重複使用性的紡織品時,至少需要考慮幾項因素,即成本、產品性能、環境衝擊、物流等。將這幾項考量因素與產品的使用前、使用中、使用後3個時間因素作組合可以更詳細的評估選用一次拋棄型不織布產品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