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織公會60年 盼創造永續經營 舉行慶祝大會,蕭前副總統蒞臨與業界代表齊聚一堂,場面溫馨熱鬧

台灣區絲織公會今年屆滿60歲,昨(12日)在台北舉行60周年慶祝大會,走過一甲子的絲織公會,宛如台灣經濟發展史的縮影。昨天出席盛會冠蓋雲集,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工業局局長沈榮津、國貿局主任秘書王振福、前紡織綜合所董事長汪雅康、紡織綜合所所長白志中、紡拓會董事長葉義雄、秘書長黃偉基、新北市政府經發局局長葉惠青、各紡織公會及業界代表等數百名參加。

台灣區絲織公會理事長戴宏怡表示,絲織公會創立於民國42年12月9日,迄今已60年。絲織業者主要是以聚酯絲及尼龍絲等長纖維為主要原料進行各種布料、織帶、商標及刺繡等織物的生產。為使產品與中國大陸等低工資國有所區隔,近年來積極朝環保及產業用等機能性織品發展,如涼感、發熱、抗電磁波、吸濕排汗、高強力及回收再製等多功能健康環保織品皆為本業發展重點。

大部份業者都以科技化、自動化的方式產製各類高品質、高附加價值的織物,配合國內機能性纖維的研發供應,開發織造各類機能性布料,對台灣經濟發展貢獻良多。絲織業於民國101年的產值高達新台幣1,100億元,外銷值高達878億台幣(29.7億美元),約佔整體紡織業出口值的25%,且未來因國內供應本業原料的人造纖維產量極大,可塑性高,隨著科技的發達及各人纖生產國不斷的研究開發,可配合織造出各種具特殊功能的服飾及產業用布。

絲織公會會員中不乏股票上市櫃者,包括:遠東新、新光紡織、福懋、大宇紡織、力鵬、佳和、台灣富綢、宏遠、強盛、得力、偉全、南緯、昶和、弘裕、台灣百和、潤泰全球、聚紡、光明、興采等19家,對我國紡織業及整體經濟的發展貢獻頗大。

擔任此次60周年慶籌備委員會召集人郭紹儀(力鵬企業董事長)表示,近年來在國內絲織業同業的研發創新與市場拓展下,台灣已發展成為全球機能性纖維及布料等一條龍供應國。為因應全球運動休閒風潮興起,絲織業者更應積極開發各種高質化複合紡織品,並賦予產品高功能性。此外,感謝經濟部為協助臺灣紡織產業升級與轉型,召集工業局與紡拓會、紡織所及工研院材化所等3個法人單位共同協助及輔導,希望絲織公會的會員一起努力,為台灣紡織業發光發亮。

戴宏怡指出,面對自由貿易的浪潮接踵而至,各類自由貿易組織如FTA、TPP、東協+1、甚至東協+3,正如雨後春筍般地相繼形成,在此嚴峻的課題上讓國人憂心忡忡,紡織業者更應當自立自強,為下一個60年創造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