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MBA形象講堂 衣不得體 形象大扣分

聰明的你滿腹經綸、學富五車,每日上班早到晚退,對於老闆交付的事情從不敢拖延、怠惰,也常常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創意與巧思,但不知為什麼,你卻很難受到大家的肯定與支持,在公司裡脫穎而出?是否認真想過,可能是服裝穿著上,沒有配合行業別、公司文化與客戶對你的期待值,才受到冷落呢?
服裝,是無聲的代表器
根據國外社會心理學者研究顯示,即使公司的文化或行業的特性並不重視個人的服裝穿著,特別講究穿著且打扮合宜的人,升遷及成功機率還是比其他人來得高。因為,服裝除了蔽體保暖,修飾、美化身材的功能,還能無聲地表現出一個人的個性及處事的態度。
平日在公司中,有人喜歡穿著輕鬆、舒適的T恤、休閒褲,一方面覺得可以激發巧思創意與應付工作上的壓力,另一方面也認為輕鬆、舒適的穿著表現出不拘小節、平易近人的生活態度,容易與人溝通、協調事情。
但是,在商職場上,這樣的穿著可能被主管及客戶解讀成無所謂的態度,而失去對其專業能力的信任。
在公司時,因為老闆深知你的能力與背景,不會太在乎你的穿著,然而,無論什麼行業,當你代表公司出席任何會議時,就算客戶端有你輝煌的學經歷表,仍會對你的外表賦予期待。當你站上台的一瞬間,看起來專不專業?看起來有沒有說服力?
看起來值不值得信任?會深深影響客戶當下對你專業上的判斷!尤其是有實力相當的競爭者出現時,穿著在客戶心中烙印下的形象,就可能成為決定性的因素之一。
重要場合,不能只依個人喜好穿衣
穿衣服是非常個人的事情,通常老闆不會直接告訴你服裝不得體,因為穿著得體合宜,是融入群體文化的基本常識。另外,除非交情夠,否則老闆提及穿著建議也可能被誤解是對個人的偏見與批評。
我們應當先建立一個觀念,專業能力是商職場上生存的基本條件。但專業能力好比是千里馬的心臟,別人無法一眼看出。所以想在團體裡發光發熱、展現才華,就必須外表看起來一樣專業才行;必須要有千里馬的健美外表,這樣伯樂才會看得見你。因為在社會層面上,大家對專業的期望是需要表裡一致、內外兼修的。
在商職場上,穿著得體合宜應該以出席的時間、地點、場合為考量,讓自己內、外在協調一致。藉由得體外在呈現專業內在的表現,也是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場合的表現。此外,平日也要睜大眼睛看看老闆及主管們怎麼穿?當公司老闆或主管特別注意服裝穿著時,你與他們站在一起的穿著打扮就非常重要,讓外人看你們就是一個有組織、有效率的團體,又千萬不能穿得比老闆像老闆,以免讓老闆有失威嚴,感覺受到侵犯。相反的,有些老闆或主管穿得很輕鬆、隨意,但絕不表示你可以那樣穿。總之,因應不同狀況而適度調整自己的外表,表現出整體一致性與專業度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