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價昂 遠東新叫苦

大陸近月投產的純對苯二甲酸(PTA)產能達370萬公噸,為讓新廠有充裕對二甲苯(PX)原料來保持正常運轉,成為炒高PX行情的元凶;供過於求環境下,短中期PTA虧轉盈困難,台化(1326)及遠東新等公司將受衝擊。
大陸為了讓PTA新廠運行,大量購進原料PX;光是9月份,大陸總共進口59.1萬公噸PX,比8月進口量成長26.57%,也較去年同期增加13.25%,將PX價格炒到逼近每公噸1,600美元,創下2008年7月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
PX是最大宗的化纖原料,與乙二醇(EG)聚合後,成為聚酯化纖原料,PX生產廠商是中油、台化2家;PTA生產廠有台化、遠東新、中美和、東展興業4家,未來擴建完成後,台化與遠東新大陸產能將遠大於台灣。
大陸雖有新廠投產,現今也是PTA大修的季節,停爐中的工廠總年產能315萬公噸。未來還有英國石油(BP)珠海、遠東石化共170萬公噸產能進入大修,恆力大連PTA-2廠產能220萬公噸投產,因操作不順,短期內無法滿足市場缺口下,PTA行情有逆勢上揚的現象。
但是,法人指出,最近PTA市場出現供應缺口,外銷至大陸的價格有回升現象;即使如此,目前行情僅及每公噸1,100美元1,050美元,撇開原料醋酸成本不算,仍不敷原料PX的支出。
最糟的是,明年新廠投產仍源源不斷,為價格上漲帶來極大的阻礙。
中油石化事業部主管表示,繼翔鷺廈門海滄PX案之後,日前大陸寧波民眾為了鎮海煉化80萬公噸PX新廠投資案,展開千人遊行抗議行動。將在大陸各地帶來群起效應,未來要建PX廠可能很困難;PX的價格較之今日,只有愈來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