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質皮革首選:菌絲纖維皮革

新世代皮革替代材料─菌絲纖維皮革

國際品牌已將生質皮革定位為首選素材,其中又以菌絲皮革在所有來源種類中規模成長最快。根據Markets&Markets統計,北美生質皮革市場預估為2.61億美元,其中以蘑菇(菌絲纖維皮革來源)占比達35%最高(參見圖1)。

圖1 北美生質皮革市場料源占比

資料來源:紡織所ITIS計畫整理

這種以由真菌纖維體堆疊構成的類皮革材料,比起其他生質皮革具有更接近真皮的質感與珍稀性,因此廣獲精品業者青睞。其中頂尖奢華品牌愛馬仕與GLOSSY都有產品推出,產業對菌絲皮革需求態勢明顯(參見圖2)。

紡織所科專計畫投入菌絲纖維皮革開發

國際品牌對生質皮革需求態勢明顯,為未來發展重要趨勢,然而從技術層面分析,菌絲皮革領域技術目前國際上開發尚未完整,包含菌種料源、大面積連續生產等部份仍存在許多關鍵技術待開發,此刻發展刻不容緩。

紡織所113~116年科專計畫/高階纖維產業跨域技術躍昇計畫,以菌絲纖維皮革為標的進行技術開發。透過完整的系統性研發,從菌種篩選/馴化/改質,菌絲胚皮與皮革研製,及成品與量產技術開發,開發菌絲皮革關鍵技術,解決纖維強度及量產效率問題,建構我國首創之菌絲生質皮革產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