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趨勢274期(2021年6月出刊)

缺水、缺電及疫情升級,使身為全球防疫模範生的台灣面臨史無前例的衝擊。除經濟出現疲軟信號,部分企業營運也受到影響,無預警的威脅雖然殘酷,卻也給了企業扭轉慣性及啟動變革的機會,考驗著企業主絕處逢生的應變技能。面對情勢轉變,企業轉型勢在必行,而我們又該如何靜下心來站穩腳步,突破逆境走出低潮?

為了因應後疫情時代的變化,我們需要時刻關注全球經濟動向,疫情不僅塑造了新型態的生活,也迫使全球供應鏈重組,面對多面向的轉變,價值重建刻不容緩。其中美國對世局的影響力至今仍非同小可,新政府的上任更再次撼動全球經濟,「拜登經貿政策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一文引領我們深究拜登政府下的執政模式,而新政治理念的建立又將為整體經濟帶來何種逆轉及隱憂。而針對台灣紡織業的海外佈局重鎮-東協成員國,「後疫情思維看越南、印尼紡織生產基地概況暨台商佈局分析建議」將一探東南亞兩大紡織國如何在疫情衝擊下仍維持運作,並持續鞏固自己在全球紡織界的優勢及地位。

後疫情時代各大服飾品牌永續力道不減反增,過往國際品牌客戶與台灣紡織供應商談判重點往往聚焦於價格、品質與交期,如今則更重視台灣紡織供應鏈可否為當前的環境議題提供解決方案與產品。「後疫情時代的Outdoor產業趨勢」根據戶外市場的成長,提出更適切的銷售方針,並以品牌營運長的視角述說台灣消費者在選購相關產品的轉變;「ISPO Munich Online 2021戶外紡織品趨勢解析」針對國際戶外用品線上展的三大主題(健康、永續、數位創新)內容進行深度剖析;「東和紡織首辦One Step Ahead產品發表會,奠定永續與工藝二大基石」統整東和紡織近
期投入機能性纖維及產品之研發成果,內更提及大麻素材的織造參與;微纖脫落對海洋污染的解方等深入議題,企盼持續以守護環境的同時帶動紡織成長進入新階段。

綜觀疫情下的企業演進,唯有技術提升、資源善用及專業結合才能在市場上長期立足。「全球個人防護紡織品市場統計與趨勢分析」盤點出現今個人防護紡織品在各領域所扮演的角色及定位,同時歸納出製造業、醫療醫藥業及執法強制等終端產業,對此類織物的未來應用。面對全球經濟動盪,我們的參與或許微不足道,卻亦能從中反思,個別企業的營運決策,究竟是能短期見效的特效藥,抑或是能長期抗衡的永續之道?本期專欄完整串起讀者所需的技術更新及資訊交流,為產業轉型帶來啟發,並一同讓織品機能運用更加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