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期

紡織品可說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在現今之應用不但廣泛且深入。隨著生活品質提升,持續開發優異機能性、結合高科技及符合環保訴求等紡織品需求亦應蘊而生。
本(236)期紡織速報重點摘錄「2013年紡織科技國際論壇暨研發成果展(Textile International Forum and Exhibition 2013,以下簡稱 TIFE 2013)」論壇菁華,就產業用機能性紡織品發展趨勢、科技技術的評估與管理,及品牌資源的整合與運用等議題進行探討,期待台灣產業以「創新研發、創新應用、創新服務、創新管理」開發更高價值紡織品。
台灣紡織產業在2013年持續面對外部環境的艱鉅挑戰,或有建立聯盟以群體力量發揮更佳綜效,如7月正式成軍的「台灣戶外聯盟TOG」及9月於上海宣布成立之「咖啡紗產業策略聯盟SPIIN™」;亦有業者藉由優化供應鏈以強化企業利基,如8月宜進實業與光明絲織策略聯盟、10月聚陽與南紡宣佈在越南策略合作等,以因應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及新興國家競爭威脅之策略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