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期

  本期紡織速報主題為「環保紡織品之二:製程」,其中<新型纖維素纖維簡介>帶領讀者了解如新開發之離子液體(Basionic™)纖維素纖維、熔紡型纖維素纖維的發展趨勢;而<環保型高性能聚乳酸纖維的開發與應用>介紹高性能聚乳酸纖維的研究與各領域的應用(如生物醫用領域),更精闢剖析其在紡織生產流程產生的諸多問題與業界參考;<三明治鞋材布環保噴印製程技術開發>詳解如何應用噴印前預處理加工技術,解決三明治鞋因透氣及凹凸網狀等特性影響噴印飽和度及透氣性的問題;而環保回收聚酯產品已成為近年來國內外業者相當重視的研發主題,<環境親和回收聚酯粒製程技術及市場概況介紹>將介紹包括聚酯瓶用酯粒發展、回收聚酯粒製造方式及國內外產業現況發展趨勢及競爭力分析。
  本期「焦點短波」,延續TIFE2008系列報導,來到環保紡織品相關議題研討會紀實之二,內文精湛報導有關歐盟REACH法規衍生之紡織品技術、市場趨勢、環保對應與環保型新染整劑及紡織廠房綠色設計...等相關議題。而「高峰論壇」文章內容說明神氣十足的宏藝企業及具創新、世界觀的展頌公司創新經營的歷程,讓讀者有如親身感受,接受高峰論壇的洗禮。本期「經營管理」專欄則特別報導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有機棉的發展歷程,與讀者一同進入里仁有機棉紡織品的開發之路。2008年日本纖維、流行服飾產業內需市場持續瀰漫低氣壓,「全球市場動態」一文探索日本纖維、流行服飾產業市場於2009年之發展關鍵,提供予業界參考。而「流行天地」報導舉辦已將近37個年頭的Premiere Vision流行布料展,於2009年2月發佈2010春夏布料的季節精神,帶領讀者走在流行時尚的最前線。
  本期「研發成果」專欄,與讀者們共同分享紡織所在「涼感紡織品開發」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