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期

  本期紡織速報的主題為「機能性複合紡織品」,其中,〈耐隆複合纖維技術開發現況〉以執全球複合纖維技術牛耳的日本為對象,參考近幾年專利公開文件,瞭解耐隆複合纖維技術發展狀況;而隨著炎炎夏季的到來,用電量逐漸上升,〈節能材料在紡織領域之應用〉帶領讀者一探節能紡織品的發展現況外,並由〈透光隔熱紡織品的發展〉深入探討透光隔熱紡織品設計原理,如何降低熱源進入並保持室內亮度,減少日常生活中空調系統與照明設備的用電;而〈PCM塗佈加工技術發展及在紡織品應用之介紹〉除介紹相變化材料在紡織品的應用,更提供技術發展歷程予各界參卓;相變化材料在市場上經常被當成涼感材料,但其所具有的熱效應已逐漸受到研究界所重視,〈具涼爽舒適及蓄熱保溫機能性織物之PCM塗佈加工技術〉一文即探討如何令相變化材料具蓄熱保溫的效能;〈機能性服裝測試用假人之發展探討〉則介紹各實驗室間假人測試結果差異的狀況,與探討靜態假人預測動態穿著的分析研究。
  本期「產業透析」,〈金融海嘯之下,台灣紡織產業的危機與轉機〉精湛的剖析,從金融海嘯的面面觀至案例分析,帶領讀者在渾沌時期,掌握成功的契機。「全球市場動態」,〈獨一無二的UNIQLO〉深入探討UNIQLO品牌經營的世界,讓讀者感受如何成為獨一無二。而「焦點短波」,〈創新發達通、轉型助成功-經濟部創新發達通計畫特別報導〉提供經濟部進行全面性的產業關懷的「創新發達通計畫」相關資訊予業界參考。本期「經營管理專欄」,〈整合戰力、啟動創新-南臺灣紡織研發聯盟胡衍榮理事長專訪〉將令讀者感受台灣紡織產業娜股生生不息,及熱情與創新的生命力。「流行天地」,〈2010春夏戶外運動休閒紡織品〉則率先讓讀者感受2010年春夏戶外運動休閒紡織品流行魅力。
  本期「研發成果」專欄,與讀者們共同分享紡織所在「機能性服飾開發」之成果。
  2009年紡織速報年度主題如下表,感謝讀者對我們的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