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寶龍總經理林文仲 轉零售 催生自有品牌

擁有紡纖聚酯、尼龍加工絲製造極大市占的力麗集團,3月發佈兼具設計與機能性的自有服飾品牌FN.ICE正式上市,原來硬邦邦的紡織產業達人、力寶龍總經理林文仲瞬間成為展場中最稱職的行銷高手,除了以專業研發角度為客戶解釋服飾所運用的機能性布料功能,成功贏得預購訂單,亦讓時尚界見識到台灣紡纖廠研發的布料,在國際市場優勢地位。
為了讓國內時尚業界了解力麗從製造端轉進時尚自有品牌與零售通路端,林文仲特別利用農曆年長假「寫故事」,他說,過年前看到媒體報導今年賣得很夯的「發熱衣」,報導說消基會調查市面上有七成八是無效果的「悶熱衣」或「保暖衣」,力麗與力鵬生產的機能性織品就有發熱紗線和布料,只是皆銷往歐洲與日本市場,國內品牌商並無訂單。
林文仲說,為了執行將台灣出口到世界各地品牌的機能性布料透過自有品牌和通路,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優質的紡織品是來自台灣生產的夢想計畫,力麗與力鵬轉投資成立的力寶龍(LIBOLON)從去年起陸續成立GoHiking和力傑,其中GoHiking是零售通路,而力傑則負責開拓品牌之路,第一個品牌就請來三宅一生的設計師群之一陳慧芳ZOE CHEN擔任總監全力打造,亦即3月上市、第4季開旗艦店販售的FN.ICE。
林文仲說,集團過去即每年耗資3-5%預算不斷做創新研發,不少機能性布料含蓋平織與織紗等,包括曾為奧運游泳冠軍選手所著的鯊魚裝織紗等,並為國際運動服飾與休閒服飾採購,而這些為國際品牌運用製造成的服飾往往高價售出,但愛買名牌的台灣消費者可能做夢也沒想到,開發織物與布料的竟是台灣廠商,基於這點,林文仲更有信心把自有研發機能性布料挹注FN.ICE設計元素。
平常忙於集團工作外,林文仲假日除了最愛的小白球運動,其他時間就是用於在各大專院校講課,透過他的口述,讓曾經開創台灣經濟奇蹟、創造最高外匯的紡織產業,如何轉型以機能性織物技術與布料研發重新揚名全世界的故事再傳遞到下一代。
林文仲說,現代e世代小孩不僅崇拜名牌,以洋為尊,對於MIT商品深怕被冠上「台味」,但事實上,在名牌背後支撐他們的布料、織物與製造品牌全來自台灣紡織業,既然優質紡織品全來自台灣,自有品牌之路絕對是必走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