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息農民及中國大金主的憤怒…印度 收回棉花出口禁令

全球第二大棉花生產國印度宣布禁止棉花出口六天後,11日政策大轉彎,決定收回這項禁令,預定12日正式公布相關細節,平息印度棉花農夫和中國這個棉花大買主的憤怒。
印度外貿總局(DGFT)5日意外宣布即日起禁止所有棉花出口,理由是印度棉花銷量已超過政府預估可出口的順差,將藉由出口禁令確保國內供應無虞。不料此舉引發農業團體大反彈,就連農業部長帕瓦(Sharad Pawar)都宣稱事前毫不知情,總理辛哈只得下令儘快重新評估。
不僅如此,由中國民政部監督的中國棉花協會(CCA)8日抨擊,印度的出口禁令會傷害國際貿易。
該協會是中國最大貿易團體,成員包括農民、紡織商等。
商務部長夏瑪(Anand Sharma)11日宣布:「考量到所有事實,包括農民、產業、貿易的利益,各部會首長斟酌出一個平衡的觀點,決定收回禁令。」他說,12日會正式發布解禁命令以及相關細節。
印度政府的政策近來受到一連串打擊,例如去年12月改革零售產業的努力突然喊卡,被視為辛哈施政表現的一大挫敗。
印度日前宣布禁止棉花出口後,紐約洲際交易所(ICE)棉花5月期貨價5日漲停鎖在每磅94.24美分,創2月17日以來最高價,並促使中國買家蜂擁至美國搶購。該期貨9日報每磅88.8美分。
古吉拉特省省長、反對黨「人民黨」(BJP)領導成員莫迪(Narendra Modi),大力抨擊印度當局「與製紗業者、紡織廠共謀」操縱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