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布料 海外加工 業者:標榜MIT 8成未必真

當初標榜MIT的網路平價服飾lativ因產地外移、不再標示網站服飾產地等聲明,成為眾矢之的,但本土服飾業者指出,市面上標榜純MIT的服飾有高達八成以上未必是真的,許多服飾多為布料產於台灣,但礙於人力成本,加工仍必須移往海外,目前僅T恤、POLO衫或基本款刷毛外套,較可能是純MIT(台灣製造)。
國產網路服飾業者illori(愛樂麗)總經理江侑錩表示,消費者買MIT商品不單僅是愛國,也是買個安心,因此註明產地仍是必須。
但他表示,隨著民國七○年代末期,台灣傳統產業外移後,本土紡織大廠不復見,現紡織廠員工多為十數個,加上人工成本貴、技術外移,讓台灣紡織廠已無法生產如羽絨衣、格紋襯衫等精細服飾,僅剩POLO衫、T恤或基本款外套還有可能純MIT,也就是從原物料到加工都在台灣完成。
江侑錩表示,台灣礙於人力與技術成本,除非MIT服飾走中高價位路線,否則每件僅數百元的服飾,成本與收益無法打平,許多標榜百分百台灣製的服飾多是不當宣傳。因此消費者在挑選服飾時,不妨可多留意服飾款式、產地與價格之間的關係,避免當了冤大頭。
他也呼籲政府立法,服飾業者在服飾上不僅要標示產地國,連布料生產國也要一併標示,以讓消費者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