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Fábrica de Sueños 夢工場】越吵越來電:聲音也能搾出能源

另類能源衣Orange Sound Charge       
每年六月,英國西南方農村小鎮Glastonbury會舉辦吸引全球數十萬以上樂迷前來狂歡的戶外搖滾音樂祭。這個世界上歷史最悠久、規模也最大的Glastonbury Music Festival音樂祭,2011年更添色彩,因為英國行動通訊網路公司Orange在這音樂會會場上讓越吵越來電的聲波充電衣亮相。               
這款註冊商標名為Orange Sound Charge的衣服,能利用收集聲波震動原理來為智慧手機充電。雖然Orange並沒有公佈技術細節,不過看來這款智慧型服飾應該是採用GotWind公司噪聲響應技術(Noise-Responsive Technology)與壓電效應。發電的原理很簡單,利用T-shirt上貼和的一片壓電薄膜(piezoelectric film),來感應低音頻率所產生的微震動,並將其轉換為電流(吸收振動能量轉成電能)。當然周遭環境越吵雜,產出的電力越強,效果越佳。        
所以啦,以動感搖滾與奇裝異服聞名的Glastonbury Music Festi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