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鴻分散風險 衝刺歐亞 歐洲五年內客戶占比增至25%亞洲明年日本針織布訂單翻倍

儒鴻(1476)為分散風險,今年起降低美加客戶佔比,積極擴展歐、亞市場,儒鴻董事長洪鎮海指出,今年11月全廠房已通過藍色標誌(bluesign)認證,有助擴展注重環保的歐洲市場,未來三至五年歐洲客戶占比由5%增至25%。
儒鴻今年針對亞洲布局也採鴨子划水策略,已接獲兩日本新客戶,明年日本市場的針織布訂單量將成長一倍,還成為台灣網購大牌「lativ」的成衣廠之一。洪鎮海指出,日本客戶要求雖然嚴格;一旦通過考驗,下單穩定度也高,日本訂單量幾乎每年都有增加。
儒鴻主要客戶都來自美加地區,包括GAP、Kohl's等,美加地區客戶佔總營收60%;但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美國景氣急縮,嚴重影響獲利,因此儒鴻近年轉為積極擴展歐洲市場。洪鎮海認為,歐洲為各大品牌設計發源地,若擴大歐洲市場,有利提升形象及獲利。
今年歐債危機爆發在即,外界存疑現在跨入歐洲市場是否適當,洪鎮海解釋,即使歐盟有金融危機,但歐洲仍是先進國家,全球流行的重鎮,鎖定法國、英國及德國,從點擴展至面,計畫最快2014年,歐洲客戶的佔比將從5%增至25%。
儒鴻今年為提高獲利能力,也成立設計團隊,為品牌商提供設計,洪鎮海表示,OEM利潤微薄,若加上匯率起伏,獲利有限:但若提供設計變身成ODM廠,有助提升獲利,以往僅有15至30%的設計產品獲得品牌商青睞,但現在已提升至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