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文創》西園29 時尚服飾新地標

台北萬華區大理街因為鄰近萬華車站的交通地利之便,是全台第一座成衣銷售批發市場,沿車站及大理街周邊聚集多家批發商場、製衣廠,鼎盛時期高達二千多家,可說是台灣成衣業的發源地。
近期萬華艋舺服飾商圈成衣批發的交易雖不若早期繁盛,但商品層遍及淑女裝、男裝、童裝、泳裝、內衣、睡衣,其服飾批發市場的重要性仍不容忽視。
經濟部工業局為協助國內紡織服裝產業,朝向自創品牌及創新性產品開發,提升設計競爭力,以爭取進軍國際市場,拓展外銷通路,帶領廠商開拓新商機,由紡拓會執行並推動「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成為多元文化、時尚創意及設計創作之平台,發展成為時尚設計產業之重要根據地。
「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前身為「台北服飾文化館」,於2011年5月27日成立後,引進新銳設計師進駐、設立開放式設計工作坊,舉辦各種流行服飾創作、展演及培訓等活動,以「符合流行時尚」為前提,協助艋舺服飾商圈業者建構「客製化的量身訂製」、「即時的快速打版」全新服務模式。
方型外觀、樓高3層的西園29,目前規畫1樓為時尚精品賣店,主要販售台灣各品牌時尚精品以及設計師品牌,周末不定期舉辦小型音樂會及演講等活動。1樓角落的西園29 Cafe,主打平價優質咖啡,民眾可一面欣賞展品、閱讀流行資訊,一面悠閒品嘗咖啡,享受愜意的時尚氛圍。
2樓空間主要提供設計師使用的行動工作平台,每年並甄選出極具國際市場潛力的新銳設計師進駐。每位設計師具有個人專屬之工作室,可在其中發揮設計創意、發展個人品牌,並透過紡拓會1樓服飾快速打樣中心,迅速提供版型與製樣之便利性,縮短開發時程,更有效且機動性掌握消費市場的需求。
3樓的獨立空間則是多功能展演空間,以「行走時尚」為概念,結合萬華街道意象為天花板軌道之規畫,搭配活動隔板的使用,呈現出多元的空間變化,提供設計師及周邊業者作為常態性或主題性的展演舞台租借使用。
5位進駐設計師簡介: 1.設計師呂學政 呂學政在台灣學習成長,作品常將台灣文化融入設計中,其品牌LU XUE ZHENG的設計風格受建築哲學思維所啟發,大膽解析東方元素,融入在建築般俐落的服裝結構中,以獨具的解構東方、混搭簡約為其服裝特色! 呂學政設計師擅長以客家花樣樣式為基底,重新詮釋花卉圖案系列,開發結合文化特色與都會時裝元素的女裝。客家花布衝突搭配當代流行印花,加乘設計師本身所擅長版型,賦予商品新價值,開發出有別於目前所見一般通俗客家花布產品,將產品市場性與消費者接受性列入設計考量,同時使文化轉換成更為精緻之商品,也將台灣傳統提升至經典。
2.設計師施堉霖 2010年,以「實現夢想」為主題獲2010紡拓會時裝設計競賽第三名。2011年3月在台北花博環生方舟結合環保布料,發表「綠色時尚」個人時裝秀,並獲上海時裝展與2011北京時裝周邀請展演,逐步拓展海外能見度、躋身國際之林。
其品牌Yu Lin以簡潔、舒適與摩登的女裝為主,在細節的處理上往往在不經意間散發迷人與時尚,鮮明的對角線和褶層收身效果,將女性的嫵媚動人展現得淋漓盡致。
3.設計師徐于筑 為追求從小的時尚夢,徐于筑參加由經濟部工業局策畫、培育新生代設計人才的「超級設計師」競賽。歷經4個月的腦力激盪,於2010年11月11日打敗競爭對手,成為該節目首屆冠軍。其作品常見「壓褶」手法,看似普通的皺褶在不同布料上呈現不同的線條效果,如利用壓褶在動物紋元素的絲質裙襬,可創造出匯集感。「壓褶」成為其品牌的重要元素,表現女性獨特的柔美氣質。
4.設計師高勝忠 沙布喇.安德烈(高勝忠)是來自台東的排灣平地原住民。復興美工第一名畢業,在學期間畫作即被收藏;實踐服設畢展創意組第一名,系列作品獲評為無可挑剔。其設計風格天馬行空而前衛,相當擅長跨媒材於服裝上的運用。原創設計風格極強烈,柔中帶剛是一貫設計調性。
5.設計師曾偉翔 2007年獲經濟部紡拓會服裝設計競賽第二名。同一時間,透過紡拓會專業輔導,成立團體設計師品牌,並開始陸續配合紡拓會參加各類設計師聯展、各大百貨通路動靜態展覽,以及近年的MIT成果展,累積經驗與實力。曾偉翔設計師擅長針織創作,其品牌取名為pineapple,因pineapple(鳳梨)外皮帶刺,但果肉卻酸甜迷人,希望其服裝風格也能同樣帶有這種迷人又有個性的趣味性時尚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