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龍纖維織品的現況與發展趨勢(上)

全球流行時裝素材正漸漸地開始重視尼龍布種的運用,在行時裝市場中消費者對於產品的獨特性或是與眾不同的心理需求下,聚酯纖維布種在市場廣泛運用後,反而令尼龍布種能在市場中創造出另一種「產品差異化」所造成的需求。根據紡織中心新布種開發設計人員的預測,此一尼龍布種的流行趨勢應可維持3至5年;此外,美國杜邦公司大力推廣尼龍66Tactel系列產品同時也加深了消費者對尼龍織品具吸濕性佳、質輕柔軟和高強力等具優良穿著性的印象。美國著名的品牌Nike公司,更將尼龍布料做為其品牌運動服飾中的主要材質;在全球衣著用尼龍纖維未見明顯增加產能的條件下,尼龍纖維的行情將可持續熱絡。
台灣在1996年尼龍纖維產量達30萬餘噸,其中約70%是衣著用,包括服裝用布及織襪用,另外30%為產業用,用途包括雨傘布、輪胎簾子線、不織布等,和世界尼龍纖維有50%為裝飾用(地毯等)、33%為產業用、38%為衣著用相比,全球衣著用尼龍長纖維約91萬噸,台灣占約33%。因此,歐美布商採購衣著用尼龍布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台灣業者。

最近國內紡織業者計畫投資或擴產尼龍纖維的金額高達135億元,年產能將由1996年的33萬噸擴增至公元2000年的55萬噸,在美國和日本等尼龍纖維主要生產國相繼減產其他國家又未大量擴產下,台灣紡織業者此波掌握的投資時間點不但獲利可期,並可確保台灣尼龍纖維產量世界第二的地位。

一、全球尼龍纖維的發展

雖然尼龍纖維具有優良的強力、伸度、水分率、懸垂性及舒適的手感等物理及化學性質,但由於價格較聚酯纖維貴1.5倍,因此,市場占有率受到很大的限制。以1996年為例,全球三大合成纖維總生產量為1903.6萬噸,尼龍纖維產量為390.9萬噸,占有率次於聚酯纖維為30.5%,三大合纖年成長率為3.9%,但尼龍纖維的成長率僅1%,為三大合纖中最少的(詳見表1)。

(一)產銷情況與預測

1996年全球前四大尼龍纖維的生產國分別為美國、台灣、南韓、大陸。其中美國產量為135.6萬公噸,占世界尼龍纖維產量的33.1%,其次為台灣的30.1萬公噸,占有率為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