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纖毛絨針織布現況與發展趨勢

紡織中心ITIS 何介人



台灣挾其化纖王國優勢,加上針織業蓬勃發展,很自然地化纖針織產品極具優勢。此可由最近幾年輸美222類(Knit Fabric)及224類(Pile & Tuffed Fabric)配額利用率高居不下可見一斑。其中起毛(Pile)織物由於國際環保意識抬頭,保育野生動物拒絕任意殺生聲浪不斷,致使人工起毛織物/皮草等起而代之,日益流行。

傳統毛絨布的市場近來更因環保意識抬頭致使其全球需求量大幅提升。凡是可取代動物毛皮的產品,均是人工毛絨布可取而代之的方向。如衣著用途上的皮草、夾克外套等的領飾、毛毯、氈毯等均大量改用人造纖維製的毛絨布。在可見的未來,基於保護野生動物的風潮不致改變,因此人造纖維毛絨針織布全球需求量毫無疑問地將因此一因素持續增加。

本文特搜集各國海關磁帶資料,針對人造纖維毛絨針織布,作一深入的探討研究,以提供國內相關單位參考。

一、產品定義

基本上人造纖維毛絨針織布根據國際商品統一分類碼HS Code可大致歸類為60019200006類(6為檢查碼)產品,其定義為人造纖維製其他針織或鉤針織圈絨織物(Other Pile Fabrics,Knitted or Crocheted,of Man-Made Fibers)。

此類產品兩種主要製法如下:

一為以圓編機產製之針織品以加紗的方式使形成突出套環,然後切開套環而形成起毛狀,類似天鵝絨的表面;簡而言之即以紗針織之毛絨布(Yarn Knitted Pile Fabrics)。

另一則為以紡織纖維製成梳棉條插入正在成形的針織物的套環內即長毛絨針織布係由人造纖維混開棉,製成均勻棉條喂入織機,通過織針而針織成織物;簡而言之即以棉條喂織之長毛絨布(Sliver Knitted High Pile Fabrics)。

二、產品去化

人纖毛絨針織布主要係成衣廠、玩具廠、汽車椅套(墊)、手套、鞋、帽及油漆滾筒刷等三次加工廠繼續運用產出多種成衣服飾及生活用品,因針織產品變化多、流行快、質料富彈性、穿著舒適等優點,故廣為消費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