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龍紡織品產業發展現況與趨勢

一、全球尼龍紡織品市場概況

目前全球各地對尼龍紡織品的使用情形並不盡相同,尤其是各地的應用範圍更是迴異。美國地區尼龍纖維的使用有50%以上是用於地毯,其次為產業用途;西歐地區則主要是用在衣著和傢飾用布方面;大陸則是以衣著為主,約佔65%左右,其次為輪胎簾布,約佔25%,輪胎簾布的消費市場在大陸地區尚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尤其是在近年來大陸地區的經濟改革開放,人民生活水準的改善,更促進了對汽車工業及輪胎產業的需求,尤其是大陸地區的輪胎簾布95%以上是採用尼龍簾布。至於我國則是以衣著和產業用途為主,各約佔75%和25%的比例,衣著用布則是以女裝、服裝內裡、運動衣等為主,產業用途則以輪胎簾布為主,主要生產廠商為台化與福懋兩家,另有少部份為阻燃用布,工業用防護性衣著。南韓的尼龍市場是以衣著用途為主,也是和我國一樣主要是應用在運動衣、內裡、內衣、女裝等;日本的使用情形則較為平均,衣著、輪胎簾布和傢飾用布的使用比例約各佔三分之一。
依1997年全球各地四大合纖使用比例統計,聚酯纖維有72%是應用在衣著用產品,而聚醯胺纖維主要是應用於傢飾用布(50%),亞克力纖維是用於衣著用途(72%),聚丙烯纖維為產業用途(57%)。換言之,尼龍纖維在衣著用途的使用市場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尤其是尼龍纖維的製造成本與售價一直高於聚酯甚多,且業界長久以來在尼龍新產品投入的研發並未如聚酯般積極,使得衣著用途市場為聚酯纖維所佔據。
但在杜邦宣佈以新製程省去尼龍製程中的己內醯胺開環流程,可節省三分之一的製造成本,進而降低售價,提昇其在衣著應用市場的競爭力,若以1997年聚酯纖維在衣著方面的使用量569萬噸計,尼龍纖維若能取代其中2.5%的使用市場,即可取代14萬噸的使用量,若5%則為28萬噸,甚至只要20%的市場空間被尼龍所取代,對尼龍纖維而言,則將多出114萬噸的需求市場,其影響程度不可謂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