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力捧 化纖織出大錢景 大陸發展高性能纖維技術 產值年成長上看25% 中鋼吉炭、浙江龍盛吞補丸

大陸紡織工業「十二五」規劃將公布,化纖類上市公司已率先聞風而漲,業內認為,規劃重點著重於發展高性能纖維技術研發創新、應用普遍、市場需求量龐大,將帶動行業整體快速發展。
而在規劃即將公布的消息傳出後,大陸化纖類股隨即出現大漲,成為上周表現最好的類股之一。
根據規劃,未來五年期間,大陸將發展超紡、高紡、功能性、差別化等纖維技術上的創新能力,並要求企業加強對碳纖維等高性能纖維材料的技術創新,中鋼吉炭、浙江龍盛等將受惠。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中投顧問輕工業研究員熊曉坤表示,從市場需求和產業政策來看,現階段各類高性能纖維的發展前景都較為樂觀。
由於高性能纖維行業的技術壁壘較高,未來一些具有技術優勢的企業將有較好的發展前景。
Frost & Sullivan咨詢顧問張葛建也說,大陸的高性能纖維正在逐步進入快速發展的階段,市場的需求巨大,「工業應用領域如軍工武器類產品用纖維,以及太空服等所需要的纖維材料,都是高性能纖維的下游市場。」
而熊曉坤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接觸到的高性能纖維產品,主要有碳纖維高爾夫球棒、碳纖維釣魚竿、碳纖維網球拍等,「普遍性高代表了市場的需求量大,加上政策支持,這就是發展的潛力。」
對於高性能纖維領域的發展前景,熊曉坤表示,一方面,現在大陸高性能纖維產業的發展才剛剛起步,市場發展潛力較大;另一方面,新材料產業和紡織工業的「十二五」規劃,都將高性能纖維作為發展重點,發展高性能纖維也具有一定的政策優勢。
熊曉坤預計,「十二五」期間,大陸高性能纖維行業產值每年的平均增速,將會在20%至25%之間,目前行業整體PE(市盈率)在28倍左右,已經具備投資價值。
國元證券分析師賴藝棠表示,碳纖維等高性能纖維材料的產業技術創新被委以重任,這一領域中有技術優勢的個股無疑是紡織板塊中最值得深挖的。
世紀證券研究員顧靜也認為,由於高性能纖維及復合材料性能要求高、生產工藝複雜、技術門檻高,是未來產業升級的關鍵要素,因此具有技術、規模優勢的公司有望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