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絲路》奢侈絲綢 緊扣百姓生活

絲路上最重要的交易物品便是絲綢,從傳說黃帝妻子嫘祖發明「養蠶取絲」以來,絲綢也是早期帝王獨享的「奢侈品」;相關的養蠶與織造技術,一度被當成「機密」般嚴加管制,防止流傳至國外。
玄奘的《大唐西域記》中記載一則傳聞,西域的瞿撒旦那邦國國王為取得桑蠶種子,向東國求婚,再暗中請公主協助,將一些蠶種偷藏在頭髮中,成功地將之傳入西域。瞿撒旦那邦國特地建了一座「射鹿城」,讓公主帶來的一群善於養蠶織絲的婦女傳授栽桑養蠶技術。
中國古代輝煌的絲織文明,與庶民百姓的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從成語中有「絲絲入扣」、「錯綜複雜」、「經緯萬端」、「歲月如梭」等,都與織布工具有關,便可見一斑。
織布以經線、緯線交錯而成,「經緯萬端」便用來形容頭緒極多。而要織出一幅彩錦,必須在提花機上以不同顏色的絲線排列配置牽經,再根據花紋圖案穿綜上機,「錯綜複雜」也就由此而來。
織布機上的「筘(扣)」,像一把固定在兩根木條之間的大梳子,經線依序穿入扣齒,排列的寬度因而固定,布也保持穩定,織得更加平整,所以有「絲絲入扣」一詞。
梭子是扁長的棒狀物,兩端有凹口,讓緯線繞在上面,再穿梭入經線。織布時兩腳協調踩下踏板,兩手投梭、接梭,在紡織者迅速、俐落的動作中,經線、緯線交織成布;因此用「歲月如梭」,來形容時間的飛逝。還有哪些常用的成語與紡織有關?讀者不妨動腦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