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出MSCI成分股 棉價跌 南紡Q4不樂觀

南紡(1440)面臨國際棉價下跌影響,公司認列跌價損失壓力大。
法人分析,棉花價格至明年第一季前應難見起色,南紡第四季營運不樂觀。
MSCI標準指數昨(16)日公告,刪除南紡在內的12檔成分股,受到MSCI 標準指數公布影響,南紡成為紡織類股中唯一跌停作收的股票,昨日下跌0.85元,收11.95元。
南紡為國內聚酯大廠,主要產品包括聚酯棉、紡紗、原絲、聚酯粒及聚酯加工絲,其中聚酯棉為生產主力,10月聚酯棉占營收比重的36.2%。
南紡主管表示,目前客戶拉貨意願高,出貨量維持水準,第四季是否獲利視棉花價格而定,若未來棉花價格平盤,獲利有限。
若棉花價格上漲,第四季才可能擺脫陰霾。
南紡的原料多是高價庫存,棉紗利潤極低,公司9月積極應變、出清庫存,單月出貨量到達高峰。分析師指出,南紡10月雖維持全產全銷,但因為近期歐債問題,原物料價格短期難回檔,估南紡第四季獲利有限。
法人分析,南紡自4月起因棉花價格下跌,第二季棉花期貨均價每磅150美分,第三季跌至在每磅100至110美分,致第三季出現大幅虧損。
上半年獲利幾乎全數吐出,南紡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0.1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