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危機波及產品需求,PE 、EG行情大跌…塑化淡 台塑台聚本季緊張

歐債危機重擊大陸進出口,連帶波及亞洲塑化產品需求,從上游石油腦、乙烯等石化基本原料,再到塑化產品行情全數走跌;其中以石油腦、聚乙烯(PE )、乙二醇(EG)跌幅最重,如果需求持續低迷,本季塑化市場看淡。
PE是重要的塑膠產品原料,EG則是化學纖維及抗凍劑的原料,台灣的PE生產廠商有台塑、台聚、亞聚;EG生產業者有南亞、東聯、中纖;輕裂廠商則有台塑化與中油公司。其中,台塑化三套烯烴廠乙烯總年產能達近300萬公噸最大,是中油公司三套輕裂廠產能的三倍。
據了解,本月20日預計在12月上旬交付的東京石油腦價格每公噸重挫近30美元,來到每公噸905美元,觸及近半個月來的新低。中油公司主管表示,石油腦觸及半月來新低後,昨(21)日又傳出南韓樂喜(LG)年產90萬公噸乙烯的輕裂廠,因壓縮機故障停爐,重啟時間不明,對於石油腦的需求再降,將令石油腦行情續探底。
中油主管強調,台塑化年產120萬公噸乙烯的烯烴廠開爐後,南韓仁川輕油裂解中心(YNCC)、湖南石化及Samsung Total陸續開爐投產,除了台塑化之外,上述三家輕裂廠一共購進17.5萬公噸石油腦,並將於11月下旬交付。即使有如此買盤,石油腦價格20日每公噸仍重挫近30美元,市場需求展現疲態。
石油腦價挫,乙烯現貨價格欲漲乏力,盤旋在每公噸1,040 美元左右。台塑企業主管認為,最主要是國際油價漲跌無序,讓下游買家不敢冒然進場購料,紛退出市場觀望。目前就聚乙烯(PE)與乙二醇(EG)生產廠商退場觀望最為明顯。但因台塑麥寮是一座垂直整合石化區,產品較具競爭力,相關生產廠均正常運轉。
另外,五大泛用塑膠中,最大宗的塑膠原料聚乙烯的境況更為淒慘。台灣塑膠原料貿易商強調,從今年8 月初至今,PE現貨價格已經連續下跌了11周了,累計下跌了每公噸210美元,目前最新價格為每公噸1,190美元。
PE生產廠商坦言,原先預期的訂單沒有出現;十一黃金周後,原預期有建立庫存的訂單出籠,但數量並不多,採購也不熱絡。目前業者可能要期待,印度雨季結束後,需求恢復後,對部分PE產品的買氣才有機會出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