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快訊》台塑、台化、南亞、福懋 開拓紡纖高質化版圖

台北紡織展(TITAS)昨(12)日登場,為提振紡纖高質化耕耘版圖,台塑(1301)、台化(1326)、南亞(1303)、福懋(1434)聯袂參加。其中,台塑提供碳纖維材料「台麗碳絲」;台化主打高濕係數縲縈棉與尼龍絲;南亞則以聚酯絲為主;福懋則聚焦多種機能性纖維的機能性布料。
福懋所使用的碳纖維原料,即是台塑自行研發生產原絲並經碳化處理的「台麗碳絲」,其比鋼強、比鋁輕、耐酸鹼、導電性佳,目前台塑一年已可生產7,450噸碳纖維,排名世界第四,僅次於日本廠商,且持續擴增產能中,預計今年底可達8,750噸,擴產17%。
台化、南亞在尼龍、聚酯的人造纖維領域向來領先業界,本次企業訴求「貼近綠能、永續生活」。台化自行研發的高濕係數嫘縈棉,是世界第二家量產,另有纖維級PP膠粒與各種機能性尼龍原絲;南亞繼去年的寶特瓶回收絲後,今年主推生質聚酯絲Bio-PET,及各種機能性聚酯原絲。
相對於台塑、南亞及台化布局上游化纖原料,福懋則以主打樂活環保、輕量時尚、戶外運動、流行運動與產業資材5項主題,展現後端紡纖產品的競爭實力。
福懋的Nanodermis品牌先前在法國展出時獲得熱烈迴響,該品牌產品使用福懋獨創工藝,賦予織物微奈米級結構,使布面膚感細緻柔軟,視覺又接近天然素材,可廣泛用於超細尼龍纖維織品,如夾克、羽絨衣、睡袋、無塵/無菌室用衣著等。
此外,福懋碳纖織物可應用於3C產品,開發完成後已結合國內機殼業者,生產NB外殼、iPad、iPhone保護殼等;下一步規畫踏入電動車領域,預計車輛應用將會是碳纖維需求的下一個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