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PE漲價 Q4營運升溫

台塑(1301)調漲聚乙烯(PE)內外銷報價,市場解讀大陸十一黃金周後買盤有啟動的跡象,業者分析,10月後,進入聖誕節應景產品需求旺季,再加上冬季用業用膜需求到來,第四季營運有望增溫。
受此激勵,本土法人進場大買台塑股票,致昨(6)日股價82.4元攻上漲停。
台塑收在82.4元,上漲5.3元,成交量多達1.4萬多張,買超前五名中,本土法人就占了四位;反觀外資昨天還是站在賣方,賣超前五名中,外資就占了三位,光是德意志銀行賣超即達3,267張。
法人表示,外資對台塑站在賣方,主要是外資不看好台塑第四季營收與獲利。其中,摩根大通證券認為,全球總體經濟環境變壞,預估市場對今年獲利預測將調降。台塑集團股價目前已近中期循環的股價估值,尚未反應產品價格可能在第四季進一步下跌,特別是聚氯乙烯(PVC)及PE。
不過,台塑、台聚、亞聚等三家PE生產廠商,卻於日前調漲產品內外銷報價。業者透露,大陸十一黃金周前,預期的訂單未出現;因此,只有寄望黃金周結束後,建立或補充庫存的訂單。調漲10月產品內外銷報價,試水溫的用意比較大。
台塑等三家PE生產廠商調漲10月高密度聚乙烯(HDPE)、低密度聚乙烯(LDPE)及乙烯醋酸乙烯酯(EVA)內銷報價每公斤1到3.5元或1至3元不等。調漲產品報價,相對於原料乙烯下跌,業者銷售的毛利空間為之拉大。
PE生產廠商指出,10月後,進入聖誕節應景產品需求旺季;加上天氣漸漸冷了,大陸也要進入冬季用業用膜需求的旺季了;另外,印度也走出了雨季,製造涼鞋的原料EVA也進入需求的旺季。鑑於此,業者才分別調漲產品內外銷報價;調整後,部分產品價格已恢復至7月水準。
法人指出,每年9月至隔年2月為EVA傳統旺季,加上目前EVA 價格漲幅相對趨緩,有利烘托第四季EVA需求回溫;估台聚、亞聚第三季獲利可望比第二季5到8%上下波動,營運持穩走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