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美輕裂廠 擴產規模倍增 乙烯年產能由增加45萬噸擴大到80萬噸 同業估計投資金額逾432億 李志村看好本季營運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昨(28)日表示,台塑美國廠的輕油裂解廠擴產計畫,原本新增乙烯年產能45萬公噸,將倍增至80萬公噸。同業估,投資金額可能由9億美元(約新台幣259億元)倍增至15億美元(約新台幣432億元)以上。
李志村也澄清,大陸緊縮措施沒有寬鬆跡象,下半年的景氣需求不明朗,但台塑第三季營運表現還是會比第二季好。
台塑美國公司有三套輕裂廠,第一、二套以石油腦進料,第三套是以頁岩氣進料的輕裂廠,台塑美國公司將擴建的輕裂廠就是第三套,這項擴產計畫最遲2015年完工投產,屆時乙烯總年產能將達242萬公噸、丙烯總年產能124萬公噸。產能將僅次於台塑麥寮六輕,六輕三套烯烴(輕裂)廠乙烯年產能300萬公噸、丙烯237萬公噸的規模。
台塑擴建工程,將聚焦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幸福角(Point Comfort)的生產基地。擴建工程預計於2012年獲得批淮,擴建項目包括輕裂廠的主要產品乙烯與丙烯;下游則是目前熱度最高的乙烯醋酸乙烯酯(EVA)等。
李志村說,台塑美國新擴充產能將以頁岩氣為進料,台塑採得天然氣供應給客戶後,剩下的數量還很多。因此決定擴大擴產規模,由原來乙烯年產能45萬公噸、丙烯40萬公噸,擴增至乙烯80萬公噸、丙烯50萬公噸。
台塑企業主管表示,透過這次擴建,將可滿足北美洲與中南美洲石化產品的需求。台塑美國廠營收與獲利約占母公司台塑的7.3%;擴產完成後,將可提升至10%左右。
美國天然氣資源豐富且價格便宜,隨著開採技術的突破,每百萬個英制熱能單位(BTU)僅3、4美元而已。台塑在美國擁有自己的頁岩氣田,開採氣田內的天然氣除供應給客戶外,還可以自用當輕裂廠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