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液體織物過濾材的研究發展方向

織布部 張浩哲
一、 前言
一般液體過濾方式最常應用於水質淨化處理、食品製造、藥物生產及醫學等方面應用,並且針對其使用範圍,過濾材質會有不同特殊的功能及要求。最典型的醫學應用是在血液的過濾,例如分離出血液中的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以及注射溶液的純化等。對大多數液體過濾材選用而言,如發泡物(foams)、不織布、毛細孔性薄膜(capillary pore membrane)等都需要視其過濾效率、實際流速大小來決定。一般具選擇性的過濾方式則不適合選用毛細孔性薄膜,受限制於無法有效的物質流動,除非使用特殊高效能多孔性薄膜。相反的,織物結構的濾材則具有控制適當流速和高效率的分離效果,但受制於無法在次微米粒子的分離及高選擇性的分析方式。
早期研究報告指出,對於微米及次微米粒子液體過濾,通過織物濾材的流速及分離效能,皆會受到織物結構和纖維表面處理技術的影響,以下主要介紹液體濾材的研究發展方向以及德國對液體過濾材織物結構與表面處理方式對過濾效果影響研究,提供給業界作一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