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業也拚環保商機

台灣紡織業致力於建立全球運籌的同時,也拚紡織環保素材商機。台灣第一大工業用布廠弘裕企業已積極推動回收寶特瓶(PET瓶)及回收尼龍等材質,經紡成紗後,由公司織成胚布或成品布;台灣機能性布料領導廠商興采實業,也將回收咖啡渣製成咖啡紗。
弘裕企業大力推動採購回收的PET紗,再織成環保素材的PET胚布或是成品布,供應Nike Puma、Decathlon、The North Face,及EagleCreek等客戶。
另弘裕也與國內原料大廠合作開發,利用回收尼龍,經紡成新絲後,再由弘裕織成環保系列新布種,供應美國品牌客戶使用。
興采是台灣第一家申請碳足跡盤查的紡織廠。興采認為,降低碳排放,不是只喊口號而已,更是社會責任,因此希望透過碳足跡的盤查,讓企業可更了解要如何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興采將回收咖啡渣,製成的咖啡紗,再結合慈濟志工回收的PET瓶,以及涼感礦石粉體,製成環保科技的冰咖啡紗(Ice-Cafe紗)。
Ice-Cafe紗,具有速乾、涼爽及抗紫外線等諸多功能,最大的效果,就是消費者穿著此產品後,有種冰涼感,讓室內空調可因而再調高攝氏1至2度,可節省5%至6%的電費,相當於減少每人每小時0.62公斤的碳排放,這比一般的原生紗,減少了80%碳排放量。
興采往來的國內外客戶,包含Patagonia、The North Face、Nike,及Puma等運動或戶外休閒服飾大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