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逆勢漲 華夏大洋獲利補

五大泛用樹脂之一的聚氯乙烯(PVC)在其他原料一片慘跌聲浪中,一枝獨秀,本周每公噸逆勢上漲5美元,將挑戰歷史新高每公噸1,260美元,台灣兩廠家華夏(1305)、大洋本季獲利看俏。
華夏昨(26)日股價上漲0.1元,收盤價12.5元,大洋上漲0.15元,收在20.45元,而正減產的台塑則平盤,收盤價113元。
市場人士表示,近期乙烯、丙烯因市場需求疲軟影響,跌勢加劇,以前者來看,由每公噸1,390美元高點滑落,昨日跌至1,280美元,近月跌幅8%,而原本持穩的丙烯近一周也由1,600美元,下跌至1,510美元,跌幅6%。
上游原料重挫,進而擴大下游泛用樹脂市場買氣更為惡化,降價求售動作不斷,讓本周跌幅擴大;以聚乙烯(PE)為例,三大品項跌價每公噸35至50美元,最大跌幅逾4%;另聚丙烯更是大跌每公噸70美元,單周跌幅4.25%。
唯有PVC繼續攻頂,在一個月來持續站穩在每公噸1,211美元價位後,本周出現拉抬行情,漲價每公噸5美元,新價至1216美元。
PVC業者表示,產品價格開始上漲,主要是受到亞洲最大生產廠台塑一套年產42萬公噸PVC及年產80萬公噸的上游原料VCM 廠,因缺乙烯停工中,供料呈現吃緊狀況。
而由於台塑化年產70萬公噸乙烯的第一套輕裂廠為進行工安體檢,短期無復工規劃,將讓台塑的工廠繼續停擺,可預期的,該業者下月將客戶供料將減少,使台灣另兩家廠家華夏、大洋衍生轉單、價揚效應。
業者並認為,現在大陸以電石法生產PVC的同業,正遭遇限電及成本上揚壓力,開工率普遍下降,今年夏季對岸「電荒」將繼續蔓延擴大至各地,這有利台灣料源搶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