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耐隆新纖維紡織品應用發展趨勢

淺談耐隆新纖維紡織品應用發展趨勢
Discussion on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of New Nylon Fiber Textiles

紡織綜合所 原料部
陳寶祺


前言
人造纖維當中,最早被商業化生產的是耐隆纖維。耐隆纖維問市至今已超過60年,其產量仍持續增加,在世界各國企業快速將其各類生產基地遷往「世界工廠」的中國大陸之際,高品質耐隆纖維的生產據點及消費仍是以美國及東亞為重心。50年來具有優良特性的耐隆紡織品,已經在產業用和生活領域獲得了廣泛應用,產能隨著世界經濟發展而呈現穩定成長。

耐隆纖維產業趨勢

全球耐隆纖維的生產量65%以上都集中在前三大生產國家,依序為中國大陸、美國和台灣。美國以耐隆6.6為主,台灣與中國大陸則是以耐隆6為生產重心。台灣耐隆纖維的生產量從2002年開始受到中國大陸擴產影響,從全球第2大生產國家退為位居全球第3大。
雖然中國大陸的耐隆纖維在生產效率與品質管理方面仍落後台灣,目前仍是以量產大宗規格產品為主,但是長期以來,在政府強力支持與外資技術移轉效應下,亦不可忽視中國大陸耐隆纖維產業競爭力的成長趨勢。
位居全球第2大耐隆纖維生產國的美國,歷年統計資料顯示,美國耐隆纖維市場的需求量約為80~100萬噸,其中70%為地毯用紗,30%是產業用紗。2009年美國耐隆纖維深受金融海嘯的影響,因為新成屋銷售市場下滑,影響地毯的消費量呈現衰退,同時也是美國耐隆纖維連續第6年出現生產量衰退。
台灣主要的耐隆纖維生產廠商有力鵬、台化、集盛、展頌、聚隆、羽台等,除持續加強差異化產品的研發升級外,同時也積極的開拓新市場空間。近年來中國大陸耐隆紡織品市場的需求成長,使得台灣耐隆纖維廠商除扮演供應機能性差異化纖維的角色外,同時也向上游製程整合發展。
預期未來,中國大陸耐隆纖維的生產量仍將持續成長,且必將對其他國家產生排擠效應;對此,台灣耐隆纖維廠商應積極透過價值鏈的延伸,如向上游耐隆粒的生產製程整合發展,以及加強差異化、多機能、高性能纖維產品的開發,達到降低成本與提高產品利潤,以開拓台灣耐隆纖維業未來更寬廣的產業前景。